【地评线】河声:从《人世间》看党员干部价值追求

2022年03月03日15:33

来源:大河网

  近日,电视剧《人世间》热播,该剧自播出以来,观众赞誉纷至沓来。《人世间》犹如一架时光飞船,带着观众走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时光,在蜿蜒曲折中展现了群众生活的变迁。同时,剧中蕴涵的诸多哲理,为广大党员干部带来激励和启发,我们在为剧情感动、与角色共情时,也要汲取精神力量,找到价值追求。

  “这劳动不分高低贵贱,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做一颗工作中的螺丝钉,早晚会成功。”这句剧中的台词,在朋友圈被多人转发,朴实的语言中包含着巨大的哲理,激励着无数劳动人民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虽然,目前的干部队伍整体呈现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但仍存在少数干部摆不正心态、走不稳步子,比如近年来,一直被群众诟病的“躺平式”、“消极型”、“傲慢型”等类型的干部,他们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得过且过,面对交办的工作任务推三阻四、挑肥拣瘦;有的面对群众和下属态度傲慢,面对上级溜须拍马,是十足的“两面派”,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污染着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干部自身思想作风存在问题。有的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从而导致干事精神不足,遇到事情躲着走、遇到困难绕着走,怕得罪人、怕出问题、怕担责任,从思想上主动躺平;有的面对群众高高在上,态度不诚恳,干事不踏实,工作作风浮躁,不能沉下心、扑下身,一心只想往上走,不想向下沉,不能深入到群众中去;有的缺乏公仆意识,不能摆正“人民服务员”的位置。另一方面,是监督问责制度仍不完善。目前,极少数地方还存在问责泛滥,而容错纠错机制发挥作用不明显的问题,进而导致一些干部想干事但不敢干事,被动躺平;而少数地方则相反,即使作风不务实,工作不积极,躺平干部与其他干部在各方面待遇上也相差无几,出现“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况,甚至干得越多错得越多,致使干部价值追求变得扭曲,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受到影响。

  《人世间》告诉我们,工作要踏踏实实,特别是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工作中的螺丝钉,相信“小螺丝”也能发挥“大作用”。要主动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补足“精神钙”,预防“软骨病”,锻造公仆意思,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同时,各级各部门也要认真研究,规范问责,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解除广大干部的后顾之忧,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放开手脚,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而对于那些有躺平心态、浮躁作风的干部,要及时开展谈心谈话,随时“红红脸”“出出汗”,对于屡教不改的,要敢于拿出硬措施,及时惩处;要树立正确地选用有人导向,把有担当、有能力、能实干的干部选拔出来,用好考核、评优等各项激励措施,突出“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实干、干事创业。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我们要从《人世间》中汲取朴素而真实的力量,只有涵养正确的价值追求,才能锚定方向前进,到达更加明亮而广阔的远方。(陶国芬)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