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制定乡村“人情宴”量化标准,涵养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2022年03月03日16:29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陕西省富县直罗镇为移风易俗、遏制铺张浪费现象,将胡家坡村作为“倡新风”示范村,制定红白喜事宴请“28123”标准,即规定每桌酒席用烟不超过20元/盒,酒不超过80元/瓶,村民随礼不超过100元,酒席数量不超过20桌,每桌席面饭菜不超过300元。此举,不仅改变了陈规陋习、减轻了村民负担、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而且也助推了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群众过上了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在农村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新进步。但在一些农村地区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依然盛行,群众反映强烈。以农村红白喜事宴请为例,随份子越来越多,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排场越来越大,少则数十桌,多则上百桌;标准越来越高,除了常见的鸡、猪、鸭、鹅、鱼外,龙虾、海参等高档菜肴一应俱全,好烟好酒招待.....名目繁多的红白喜事、生日、满月、贺寿、乔迁、升学等各类“人情宴”,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不仅加重了村民经济负担,滋长了铺张浪费,而且严重影响了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

  近年来,随着各地结合疫情防控,加大对农村陈规陋习的整治力度,专门针对各类“人情宴”,对聚餐人数、桌席数量、随礼金额、宴请档次等制订了量化标准,甚至有个别地方明确规定“操办红白喜事的酒席只能‘三菜一汤’”。陕西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制定红白喜事宴请“28123”标准,从一次红白喜事、一桌宴请入手,对办事方式、时长、规模、礼金等制定了详细量化标准,仅去年一年就为村民们节省开支约19.2万元,不仅达到了移风易俗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在乡风文明的促进下,该村已建成集农业、旅游、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富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没有精神健康的农民,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擘画了一幅推进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同时也对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推进农村婚俗改革试点和殡葬习俗改革,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各地应继续把整治陈规陋习、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重点聚焦天价彩礼“娶不起”、豪华丧葬“死不起”、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还不起”以及孝道式微、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大力推广积分制等治理方式,制定乡村“人情宴”量化标准,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苏尚久)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