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板凳课堂”,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03月03日16:58

来源:大河网

  近段时间以来,河池市东兰县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方法,采取理论课堂、文艺表演、山歌对唱等形式,特别是通过“板凳课堂”送教上门,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民心。

  “板凳课堂”,连天线接地气。不设主席台,没有话筒音响,十几张或数十张板凳,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理论宣讲,谈惠民政策,学实用技术,聊村居发展……这样的“板凳课堂”少了距离感多了亲切感,讲的又都是些通俗易懂的明白话、大实话,群众不仅听得进、记得住,而且参与度广、互动性强。

  东兰县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组建宣讲分队深入村屯“送教上门”,把“板凳课堂”搬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将“农家小院”变成“学习园地”、“农业基地”变成“田间课堂”、“工厂车间”变成“宣讲教室”,让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截至目前,宣讲团共开展宣讲33场,全县开展相关学习共100多场次。

  这种被称为“板凳课堂”的宣讲形式,就是上党课时不管人员多少,时间随机而行,形式活泼多样,而最关键的就是地点可以是村里的会议室,百姓的庭院和田间地头,内容大到政策和形势教育,具体到当前农村各项工作的座谈讨论,细微到村里的纠纷调解,非常贴近实际,取得的效果也非常好,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要讲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板凳课堂”,一方面要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讲党课方面下工夫,积极鼓励和倡导普通党员当“讲师”,另一方面,采取“板凳课堂”这种组织开放式的党课形式,可以增强党课的现场感和直观性,使得党课的效果大大提高。同时,坚持基层群众“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党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选取对应的党课内容。

  俗话说,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对基层党员群众讲课就要多讲“土话”和当地话,少讲“官话”和普通话,确保广大党员、群众听得进、听得懂、有效果。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地接触、心和心的沟通,才能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带来的真情和温暖,从而让党的理论深入人心。(文君)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