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 请查收“奋斗青春”的“成长指南”

2022年03月03日17:13

来源:大河网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这是2019年3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6次出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开学第一课”,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也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是年轻干部接续奋斗的“成长指南”。所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广大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应认真学习领悟“奋斗青春”的“成长指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凝聚前进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回首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年轻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以昂扬姿态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另一方面,要善于修炼好宝贵的“历史教科书”,从党的百年峥嵘史诗中汲取前行力量,从“十个坚持”的制胜密码中启迪智慧、积蓄动能,同时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在思想上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在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能汇聚奋斗青春的强大力量。

  俗话说“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愈发艰巨繁重。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更要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与时俱进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按照“八项本领”“七种能力”的要求锤炼工作本领,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努力做到以学促做、以做践学。进一步说,要始终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坚定决心勇担重任,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等基层战场历练,在实践磨砺中经风雨、见世面,在重要岗位上壮筋骨、长才干。因此,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诸多风险挑战,广大年轻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奋勇担当,以过硬本领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书写无悔奉献的青春华章。

  需要警惕的是,近年来不少违纪违法案件主体开始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落入贪腐陷阱的现象并不少见。对此,年轻干部要足够警惕,应深刻意识到“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的道理,系好廉洁自律“安全带”,牢筑“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坚固防线,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管住小节,防微杜渐,及时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坚决遏制个人贪欲,避免跌倒在事业的起跑线上。同时,要时刻自觉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拔,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逐步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崇高境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始终秉持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总之,年轻干部更要清楚地认识到人民的事情就是干事的方向、人民的幸福就是奋斗的源泉,要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教导,深入基层、扎根一线,说百姓话、说土味话,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理念。除此之外,广大年轻干部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心中都要始终装着群众,要乐于拜群众为师,善于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善于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找准工作切入点,及时发现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优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可以说,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能温暖一片人心,我们就能看到人心不断凝聚、共同奔向美好生活的欣欣向荣景象。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生逢伟大时代,广大年轻干部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学习领悟“奋斗青春”的“成长指南”,勇于接“烫山芋”,善于啃“硬骨头”,敢于打“攻坚战”,在工作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在为民服务中端正政绩观,才能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江琦)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