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小事小节中守心守正 从点滴服务群众

2022年03月03日17:1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青年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对照”,始终坚持从小事小节做起,心不动于微利之诱,从一点一滴做起,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严以律己、约束自己、完善自己,把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伴随终身,让正气充盈胸间,切实达到“俯仰天地心无愧,守正固本品自高”的人生境界。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青年干部不管何时何地,也不管职位发生怎样变化,都要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正确处理好贪腐一念间的关系,没有廉洁这个根基,人生中的一切都是零,公正无私把好“欲望关”,清正廉洁在“小意思”上提高警惕,一身正气在“小饭局”上保持清醒。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谨慎对待灯红酒绿的诱惑,理性看待鲜花和掌声,正确处理亲情和友情,不被人情所羁、不为表象所迷,不被居心不良的人所腐蚀、所利用。稳得住心神,管得住手脚,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守得住防线。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显原则、见党性。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心无百姓莫为官”的观念,多一份“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在服务群众、奉献群众中干实事、求实效,不断巩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李爱国)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