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以茶待客”故事中话“清风”

2022年03月04日09:30

来源:大河网

  东晋名士陆纳享有“恪勤贞固,始终勿渝”的口碑,是一个以俭德著称的人。在他任吴兴太守时,权倾朝野的卫将军谢安有一次去看他,对于这位贵客,陆纳不是铺张,只是清茶一碗,辅以饼果招待而已。他的侄子很不理解,擅自办了一大桌菜肴招待他们,却被陆纳杖责训斥,“汝既不能光益叔父,奈何秽吾素业。”这就是传颂千年的“以茶养廉”的故事。陆纳戒奢以俭、身体力行的高尚节操值得我们党员干部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瞻远瞩,全面整治党内“四风”问题,勤政节俭意识全面提升,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但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干部放松对自身的要求,顶风作案,仍然热衷于吃吃喝喝,讲排场、比阔气,为害甚广,败坏了党风、助长了歪风、造成了浪费、加剧了矛盾。这也是矿泉水瓶装茅台等变异“四风”问题出现的原因。

  尚俭戒奢、朴素节俭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也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大诀窍。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陈云等,生活上都是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模范。将“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写入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对党员干部从严要求的应有之义。正如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的本意是:能够不用的资源就尽量不用,能节省的就不要奢侈,但现在的许多人都把这种美德看为吝啬。这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品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与人民同甘共苦”为要求,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准则,以“两个务必”为告诫,建树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我们每位共产党员都要高度认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危害的严重性,要随时自醒、自警、自立,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唯有锤炼坚定的信仰,锻造纯粹的党性,摈弃享乐主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赢得民众信任和信赖,才能把事业的接力棒一代接一代传下去。(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