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镜头里的两会故事传递欣欣向荣的中国

2022年03月04日15:37

来源:大河网

  时间年轮刻录历史荣光,时代方位标注崭新未来。2022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序幕,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故事依然是万众期待的焦点。从2013年起,习近平总书记已连续9年出席全国两会。无言的镜头,讲述着习近平总书记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的动人故事,我们也从镜头里的故事中看到了欣欣向荣的中国。(3月3日新华网)

  国徽下的誓言,诉说人民至上的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面对全场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发表重要讲话。5年后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他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并首次进行了宪法宣誓。在这两次重要讲话和一次宪法宣誓中,“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一条鲜明的主线,“人民”二字出现了131次。而关于“人民”的誓言一次次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凝练为“人民至上”。

  一连串的询问,讲述温暖如春的中国。青海的砖瓦生产是过剩还是平衡?政府给你们补贴了吗?你们现在都种什么庄稼?去年牛羊肉价格降了吧?……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同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代表交流时,一连串问了不下6个问题,互动长达20分钟。这段“超长”的对话串联起党对人民群众的关切,群众在什么地方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党和政府就在哪里下功夫。

  两张相似照片,洞见民族团结的中国。“当年库尔班大叔来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我今天见到了习主席……”来自新疆的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代表的这段“汇报”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几十年过去了,两张照片传递的民族大团结精神从未褪色。与之类似的,四川彝族女代表骆云莲也带来几张照片,展现了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新面貌。其中,“永远跟党走”5个大字的感恩石无疑道出了民族认同。

  “履约”再调研,齐看实干奋进的中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后,总会选择其中的一些省份再做实地考察调研。如约来到长白山下,共商改革发展大计;深入大凉山腹地,专门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来到齐鲁大地,鼓励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点明创新发展的路径……这些看似只是信守承诺的奔赴,背后却是中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写实。

  用镜头记录瞬间,用照片讲述故事,这些镜头里的两会故事框出的就是欣欣向荣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波澜壮阔,而这一切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团结奋进的中国人民。希望我们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凝聚起万众一心的伟力,激发出踔厉奋发的干劲,向着明天更美好的中国阔步前行。(孟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