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2022年03月04日16:52

来源:大河网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征程有新要求,年轻干部也需要有新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年轻干部要争当新时代的“探路者”“领航员”“攀登者”,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毅力,争当新时代的“探路者”。部分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害怕出错,习惯照搬前人的工作模式,缺乏自己的思考与创新,在干事创业中畏手畏脚,碰到困难挫折就退缩不前,甚至出现逃避问题,不愿再干的情况,缺少面对问题、困难的勇气。年强干部要造就直面问题的勇气与毅力,勇于“试错”,善于总结,在前人的经验基础上创新,主动融入新时代、新要求,更要有直面问题的魄力,做到“不怕错”“错不怕”,面对基层复杂多样的工作,更要越挫越勇,学会结合实际不断总结,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以“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毅力,勇往直前,争当新时代的“探路者”。

  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势,争当新时代的“领航员”。部分年轻干部初到基层,繁琐复杂的基层工作,再加上艰苦的条件,现实与理想的强大落差,同时,应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以及基层各种纷繁的事务,对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难免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怀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心中打起“退堂鼓”,因此刚入职还处于试用期阶段的年轻干部离职离岗现象屡见不鲜。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新时代对年轻干部也有了新的要求。作为刚入职的年强干部更需要不断摆正心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不与他人比较工作环境、薪酬条件,只比较工作作风、工作能力,调整心态,不断建立信心,提高“七种能力”,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势,勇立潮头,争做新时代的“领航员”。

  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决心,争当新时代的“攀登者”。部分年轻干部认为考进单位内就只需安坐办公室,工作轻松,也有部分年轻干部抱有“陀螺式”干部思想,不主动创新、不主动干事创业,只安于现状;刚入职的年轻干部普遍社会阅历较为匮乏,也缺少体制内工作经验,在思想上容易遭受不良风气的侵害,而思想上的麻痹大意为工作上的敷衍塞责留下隐患。作为年轻干部更需要警惕思想麻痹,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新知识、新思想、新文化武装头脑,自省自查,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从思想源头“破冰”,敢于突破、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只有在思想源头上不犯错才能在行动上不犯错,不被“浮云”遮眼,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决心,勇攀高峰,争当新时代的“攀登者”。(吴沁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