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雷锋,争做行家里手

2022年03月05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入伍后,他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被评为五级汽车驾驶员,让人直呼内行!”“虽然只上过‘高小’,却自学完成了初中、高中的语文课程,担任工人夜校的语文教员。”,这,就是雷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新时代新征程,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专业精通,本领高强。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内行,无疑,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的。

  2012年,时任福建政和副县长的苏久勤向廖俊波汇报电商产业发展思路,当时政和懂电商的干部不多,但廖俊波十分专业。原来,廖俊波早已为发展电商产业做好了知识储备。作为县委书记,他虚心向80后电商创业青年请教问题,委托电商从业者帮自己购买专业书籍自学;去淘宝卖家的工作室学习网店经营;向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事业部、国际事务部人士虚心请教……因此,他主持制定的电商产业发展政策,在行业专家看来,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2014年、2015年,政和连续两年进入阿里巴巴“电商百强县”。“现在科技发展太快了,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女儿廖质琪记得父亲说过的这句话。在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她发现,父亲最近在看的书,竟然是她放在家里的环境工程专业的教科书。古人说“业精于勤”,又说“勤能补拙”,党员干部要熟悉、精通业务,成为行业佼佼者,拥有过硬的宽肩膀,就要像廖俊波那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一刻不停提高。

  一勤天下无难事。杭州95后快递小哥李庆恒被杭州市评定为高层次人才,还获得了100万的购房补贴,这让很多人羡慕。但,成功的花,洒满的是汗水和心血。李庆恒从入职第一天起就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每天早起背诵邮政编码、电话区号,下班后再抽出两个小时练习实际操作……一个快递小哥,面对单调枯燥的工作,都能勤奋学习,努力钻研,最终脱颖而出,成为高层次人才。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干部,难道不应该更加勤学苦练、下大功夫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吗?(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