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东湖评论:纵有惊涛骇浪,亦能直挂云帆

2022年03月05日15:23

来源:荆楚网

  温暖、感动、浪漫、多彩。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残健融合的表演者,以质朴的情感、简约的编排,展现出残疾人生命绽放的动人时刻,14亿多中国人已热血沸腾,中国再次闪耀。

  冬残奥会主火炬点燃时刻,视障运动员李瑞手持最后一棒火炬,迈着坚定的脚步走上雪花台,在摸索着点燃主火炬的过程中,虽没有一次成功。但伴随着加油声,他通过用手触摸,成功将火焰嵌入雪花火炬台,全世界的网友都被这一幕破防。“他虽然看不到光,却为我们点亮了夜空”,冬残奥会注定是充满温情和感动的,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厚度,也汲取了奋进的动力。

  从“冰墩墩”到“雪容融”,不同的赛场同样的梦想。火炬手李瑞虽看不到光明,却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照亮夜空,发出熠熠生辉的精神光芒。李瑞原本是一名篮球运动员,18岁因过期灭火器爆炸,导致双目失明,右手食指第一节缺失。不公的命运永远打不败不屈的灵魂,20岁的李瑞开始练残疾人体育,已参加4届残奥会,取得4块金牌。开幕式旗手00后小将汪之栋,7岁时触摸高压电线,导致右小腿截肢。但他15岁就加入到中国残奥冰球队,是全队最小的队员。并且作为主力队员参加过2届残奥会,并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称号。追逐梦想的路上,虽有惊涛骇浪,但满怀希望定能所向披靡;纵有磨难,但忠于自己,终能逆风飞翔。

  一捧微火能照亮一片夜空,只要心怀梦想,残缺的身体也可能舞出绝世舞姿。从1984年起,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平亚丽在盲人跳远项目中一跃摘得中国残奥代表团历史首枚金牌,掀开了中国残疾人运动的新篇章。自2004年雅典残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在历届残奥会上都占据金牌榜榜首位置。中国代表团在雅典残奥会上摘得63金,北京残奥会收获89金,伦敦残奥会获得95金,里约残奥会拿到107金。中国残奥健儿以可迎万难的气魄、百折不挠的意志屡创佳绩,让五星红旗在世界舞台上高高飘扬。

  微光虽小,但聚光成炬。手捧微火,也可光明永续。“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奋斗历程,犹如一幅波澜壮阔、气势宏伟的画卷。百余年来,在与历史风浪搏击中,我们的党日益成熟、强大,不仅改变了一个古老民族沉沦的命运,还将一个文明古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航道。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磨难越坚定。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无往而不胜,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未来的几天,动人心魄的比赛即将开始,相信,北京冬残奥会必将进一步增进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了解,助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助力建设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

  作者:宋杰(宜昌宜都)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