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2022年03月06日09:13

来源:大河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各级政府必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要带头”。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现在又叠加疫情防控常态化,可以说政府“过紧日子”是势在必行。各级政府一定要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传统,将“过紧日子”体现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努力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

  “过紧日子”要“紧”在思想上。思想决定行动。正是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战胜了一次又一次困难,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伟业。党员干部要真正想过、会过、肯过“紧日子”,需要做到思想道德自律,不为私欲所惑,树立大局观念,自觉带头践行勤俭节约、降低开支的行为,从简化生活做起,从严格经费报销做起,从杜绝请客送礼做起,自觉厉行勤俭节约、为国理财,真正过上心胸坦荡的“好日子”。事实证明,“过紧日子”不但能渡过难关,还能增强人的凝聚力、战斗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过紧日子”要“紧”在行动上。将“过紧日子”思想外化于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干部务必时刻保持“过紧日子” 、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起好带头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日子虽然“紧”了,但干劲却不能松。必须把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神圣使命,要积极作为、精打细算,从压缩开支、节水节电、低碳出行、文明用餐等切口入手,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有义务、有责任走在勤俭节约的前列,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带头做到不该花的资金决不乱花,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确导向和理念、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带动全社会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更多资金、资源等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让有限财力物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过紧日子”要“紧”在行动上。将“过紧日子”思想外化于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员干部务必时刻保持“过紧日子”、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起好带头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日子虽然“紧”了,但干劲却不能松。必须把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神圣使命,要积极作为、精打细算,从压缩开支、节水节电、低碳出行、文明用餐等切口入手,把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有义务、有责任走在勤俭节约的前列,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业,带头做到不该花的资金决不乱花,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确导向和理念、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带动全社会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更多资金、资源等用在支持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让有限财力物力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民生效益,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过紧日子”要“紧”在作风上。党员干部的作风连着党风,党风好坏关系人心向背;党员干部的作风连着纪律,纪律松紧关系干部形象。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党员干部要认识到过紧日子是转变作风的必然要求,带头树立良好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思想,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真正过“紧日子”,涵养过“紧日子”的精神自律,任何时候都守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继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去掉形式主义的“修饰”、官僚主义的“架子”,让艰苦奋斗深入人心,让厉行节俭成为行动自觉,真正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