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要像石榴籽一样“晶莹剔透”

2022年03月06日11:2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其中“石榴籽”一词生动形象,耐人寻味。石榴籽颗粒饱满、晶莹剔透、紧致地簇拥在一起,石榴籽晶莹剔透味道才会甜美,成功事业需要高贵情怀来打底。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就要做“石榴籽”一样的人。

  要追求志存高远。“志不立,天下无成之事。”年轻干部要以高远的志向导航人生之帆、开启事业之门。要敢于立大志,坚持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兴旺、民族未来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权力观,要把个人价值建立在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服务上,从而拒绝各种低级趣味,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平时要少一些迎来送往,多留些学习的时间,在读书学习中净化心灵,在反思自省中疗俗养性,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率真面对自我,以德修身,锤炼党性。要将修身与立志结合起来,确立崇高的道德理想,取法乎上,志存高远,培育高尚的道德人格和情操。

  要培养健康情趣。培养健康情趣,培育茁壮心灵,最有效的方法是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读书明理,以读书益智,以读书修德;最有效的途径是爱好高雅,积极参加健康文体活动,锻炼身心,陶冶情操;最关键的问题是择善交友,培育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和生活气场。要克己慎行,洁身自好,时时念“紧箍咒”,分清情趣爱好的雅俗,心境求高洁,学习求丰富,不以“小节无碍”而放纵自己。“爱”之得当,“好”之有道,要有利于陶冶情操,完善人格,提升人生价值。

  要注重慎独自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一个不良念头反省自己,从一个不良行为警惕自己,越是微小的地方越是谨慎小心,不让思想之堤因蚁穴而溃决;抵制诱惑,做到“慎欲”。年轻干部要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国法反躬自省,不断增强“慎独”意识和能力,不论在私底下还是无人时,都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做到说的做的一样、人前人后一样、自始至终一样。要真正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谨慎过好金钱关、名利关、美色关,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和“欲而不贪”;纯洁人际关系,做到“慎交”,要做一颗晶莹剔透的“石榴籽”。(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