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严”字当头,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2年03月06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是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所总结的重要经验。

  2022年1月30日至2月25日,人民网开展第21次全国两会调查,超过562万人次参与。网友投票结果显示,“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社会保障”三大热词关注度位居前三位。广大网民对从严治党的高度关注,总书记对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都要求我们必须“严”字当头,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严”字当头,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我在政和期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一到政和就放下狠话。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想请他帮自己办事,廖俊波严词拒绝;对方又请廖俊波的父亲说情,还是被廖俊波回绝了。“现在这么晚了,天气预报说有暴雨,你一个女孩子开车不安全,明早再回吧?”“不行,我今晚必须赶回去,我也看天气预报了,百坭村那用屯可能发生洪涝……”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生前留下的话——她用生命践行了“我是党员,就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的诺言。从廖俊波到黄文秀,无数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上、在生活中,处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时时严格要求,处处廉洁自律,我们伟大的党就会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成抵御任何侵袭的“一块坚硬的钢铁”!

  “严”字当头,要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列宁同志曾说:“法庭对共产党员的惩处必须严于非党员”。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强调,要“厉行廉洁政治,严惩公务人员之贪污行为,禁止任何公务人员假公济私之行为,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习近平同志早在福建宁德时,就指出:“如果放任这些腐败行为不管不问,我们怎么能够取信270万闽东人民?我们党的事业还有什么希望?所以,必须反腐败,讲廉政,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铁腕反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从严治党,核心是“严”。面对“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的艰巨任务,唯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才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