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要格外关注、关爱、关心困难群众

2022年03月07日10:05

来源:大河网

  3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从为了让梁家河的乡亲们“吃上玉米面”而带头光着脚站在冰凿、垫土,到乘飞机、转火车、换汽车翻山越岭到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看望贫困群众,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关注、关爱、关心困难群众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相对大多数群众而言,困难群众在看病求医、孩子上学、工作住房等很多方面,都需要被格外关注、关爱和关心。唯有这部分群众生活幸福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有坚实保障。在河南新乡唐庄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就格外关注残疾人、五保户等。他说:如果这一部分人掉队了,就不能让所有的群众满意。他多方争取项目资金,配套5000多万元建成1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让困难群众入住。更难得的是,他不但想到了困难群众,就连到唐庄镇打工的农民工也想到了,决定筹划建设2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彻底解决低收入打工者的住房难题。新疆喀什市亚瓦格街道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吾尼切木·瓦依提,无论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一个本子,谁家有残疾人、谁是低保户,她都了然于心。社区居民阿扎提古·托尔逊孩子多,丈夫没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女儿阿依夏木·艾尼瓦尔考上重点大学,但凑不齐学费,吾尼切木知道后心急如焚,跑了多家单位求助,终于为阿依夏木筹得5000多元助学款,让她圆了大学梦。她在本子上写道:在我的社区里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没钱上学而辍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面对困难群众住不上房,困难学生上不起学,困难家庭看不起病.....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的干部,都不能安之若素,都要像吴金印、吾尼切木·瓦依提们那样,对困难群众,心里面格外惦记,生活中格外照顾,工作上格外卖力,用心用情用力去关注、关爱、关心这些困难群众。

  8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的审议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在农村插队的岁月。他表示,插队的经历,让我对贫困群众有天然的感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河南方言中,有个词,叫萦记,意思是牵挂、惦记,对人对事念念不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格外惦记困难群众,时刻萦记困难群众,全力以赴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