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应有之“三乐”

2022年03月07日10:1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论语·季氏篇》载,孔子说“益者有三乐”:乐节礼乐,乐道人之善,乐多贤友,益矣。意思是说,以节制礼乐为快乐,以宣扬别人的优点为快乐,以广交贤良的朋友为快乐,是有益的。节制享乐、有所作为;扬人之长,不避己短;结交益友、见贤思齐,几千年前的贤达智者就把这三方面作为对自己有所裨益的良鉴。时至今日,广大年轻干部在培养情趣、结交朋友方面也应该有此“三乐”。

  戒贪守廉、心系黎庶,以扛起“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为乐。唐代柳宗元《蝜蝂传》记载,有小虫“蝜蝂”,喜负物,善攀高,然其过贪,见物即负,登高不止,终不堪载,坠地而死。蝜蝂之悲,在于负贪欲而行。殊不知,诸多贪官亦是如此:专于权柄,贪于财物,利令智昏,乃至祸殃。俗话说,良田千顷,日食三餐;大厦万间,夜眠三尺。身为“公仆”,理当解民之忧、暖民之心、释民之惑,岂可怀私利、生贪欲,铤而走险、火中取栗,落得人财两空、身败名裂。子曰:“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年轻干部为官从政,务必把握节度,对于钱财,取之有道;对于爱好,适可而止;对于人情,秉公废私,常念“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良训,扛起“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涵养“闻过则喜”的胸怀气度为乐。清代开国状元傅以渐,在京为高官,家人与邻居因宅基纠纷,修书一封,望其撑腰。傅以渐回书曰:“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结局舒适,双方各让三尺,留下了“三尺巷”的佳话。年轻干部,身处公权力架构之中,需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涵养和气度,常修虚怀若谷之风,常养从谏如流之气,常怀与人为善之度。“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少些怨气、怒气、戾气,多些大气、志气、正气。智者善于发现优点,愚人习惯评论是非,多看到别人的优点长处,隐恶而扬善,才能激励他人向善;多宣扬别人的业绩成效,学习并发扬,才能鞭策自己奋进。年轻干部要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修炼好“闻过则喜”的内功,不做“迷途客”“梦中人”,正视不足,扬长避短,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艺术水平。

  诚信交友、以友辅仁,以营造“君交如水”的社交关系为乐。《庄子·山木》载,“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交友看似事小,实则体大。个别官员甘愿被“围猎”,沦为“政治掮客”,甘当“保护伞”,无不由交友不慎开始,导致“小节”不慎、“大节”失守;“小节”不修、“晚节”不保。人不能无友,年轻干部亦如此,但交友要切记“人伴贤良品自高”之意,交挚友、益友、诤友。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可见,真朋友,定是正直、诚信,德才俱佳者。交益友,以友辅仁;交损友,如雪入墨。党员干部应自尊自爱、自律自省,坚守以德为要、以信为基的社交原则,筑牢无德之人不交、无义之人不交、无耻之人不交的原则和底线,追求管鲍之交、子期伯牙之交的境界,涵养清清爽爽、正气充盈的社交关系。

  孔子认为君子之乐,乐在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乐在对人际交往的坦荡无愧,乐在对道德底线的始终坚守。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昭示广大年轻干部,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实干苦干,以苦为乐,方为至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业乐业,担当尽责,才是应有的情怀。(贾玉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