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五个有利条件”释放中国发展澎湃动力

2022年03月07日13:43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我们要看到,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四是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明辨大势、拨云见日。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挑战,如何攻坚克难,如何扬长避短,如何更上层楼。“五个有利条件”让我们豁然开朗,眼前一亮。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是稳中求进的压舱石,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发展厚植根基,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我国发展五个方面的战略性有利条件,为我们应变局、开新局注入强大信心和底气,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更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我们应该让“五个有利条件”释放中国发展澎湃动力。

  把握历史主动,劈波斩浪向前。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把握历史主动,正视困难不畏惧,坚定信心有干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中国号巨轮前进。如何把握历史主动?关键是认识历史发展的趋势,用好自身的有利条件,扬长避短,顺势而为,让时代发展的“势”始终站在我们这一边。唯如此,我们才能让历史发展之“势”变成时代发展之“实”,才能更好的推动发展,造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奔腾向前输入能量。

  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之路,精彩之路,胜利之路,如何走好,贵在用好“五个有利条件”,让“有利条件”变成前行底气、走路动能、胜利自信。“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让必由之路更畅通,让有利条件更强大。相辅相成,良性循环,奔腾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美乐章。

  让“五个有利条件”释放中国发展澎湃动力,在“五个必由之路”上昂首阔步,中国发展一定更美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殷建光)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