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呼吁年轻人多进工厂 还需多出实招

2022年03月07日16:39

来源:大河网

  3月5日,“建议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网友广泛讨论。这则建议是由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董事长张兴海提出。他表示,当下不少年轻人选择送外卖、送快递,不愿进工厂当产业工人,导致制造业招工困难,这不利于社会长远发展,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鼓励支持更多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

  鼓励年轻人少送外卖多进工厂,张兴海代表的这份提案直指当前制造业面临的“用工荒”问题,单就初衷而言并无不妥。2020年,我国制造业人才缺口2200万,近5年平均每年有150万人离开制造业,而与制造业劳动力流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快递行业人数突破1000万,2020年疫情期间两个月内新增骑手58万人中,有40%曾是产业工人。正是这样的一组数据对比,让这份提案有了立论依据。

  同时,产业工人空心化,外卖骑手“内卷”化,如此“冷热不均”也值得思量。近年来,外卖、电商、网络直播等吸引大量的年轻人就业,甚至快递外卖行业已经有研究生去竞争。而张兴海代表所在的小康集团这家汽车制造类企业,截至2020年末公司员工共1.3万人,超7成员工学历为大专、高中(中专)及以下,只有25%员工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制造业用工与研究生跑腿的外卖行业一比,相形见绌。

  然而“少送外卖多进工厂”的说法还是引发了网友的质疑,直接道出了年轻人不愿进厂的原因:即不自由、工作时间长、工资待遇低等问题。的确,进厂不自由,工作时间还长,搞不好还要夜班,工资又低,谁愿意去?根据某招聘网站信息,小康股份在招的汽车装配工工资为4000-6000元。而该网站招聘外卖骑手的工资普遍都在6000元以上,最高的超过了1万元。在这样的待遇对比面前,不存在选择困难。

  由此可见,想要扭转制造业用工荒问题,光靠呼吁难有成效,切实解决年轻人不愿进厂的现实问题是根本所在。相比于送外卖这样的新型自由职业,制造业的短板需要在落实福利待遇上补齐。工厂若是也能做到保障员工双休、8小时工作制,可以享受带薪休假,并能适度提高工资水平,谁也不愿意去风吹日晒。外卖等行业从某种程度上说难逃“青春饭”的宿命,但制造业若想吸引更多人,还得出实招、见实效。

  让更多年轻人成为产业工人,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政府要给以政策支撑,改善制造业就业环境,以发展职业教育为抓手,吸引和鼓励更多人才和青年“工匠”投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也要改进核心技术,提高职工待遇,对临时用工给予一定的收入补贴及保险补贴,让工人有出路、有盼头。所谓“无农不稳,无工不强”,社会上也要形成支持制造业的良好氛围,让新时代工人更体面。(孟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