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网”为媒,驶入民生“快车道”

2022年03月07日17:24

来源:大河网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的精神家园,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和新业态的发展,网上群众路线越来越成为党员干部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

      问政于民,深入学网。身处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深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作为党员干部,提升网络媒介素养对做好群众工作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反观当下,一些党员干部把互联网当做是“新生事物”,把网上办事当做“不靠谱”的行为……这与民众热衷的“网络问政”形成强烈反差,明显是落后于时代的表现。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主动搭建网络平台、做好民意互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善于通过互联网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不断夯实网络问政的“基本功”。

      问需于民,真正懂网。“懂”并非仅仅是了解、知道几个专业术语、概念,而是要结合实际,以“网”为媒,将“网”道作为提升民生幸福的“快车道”,更好凝聚奋进力量,拓展党群工作新空间。党员干部要对互联网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秉持辩证观点来看待网络,聚焦民生关切的“急难愁盼”之事,开设网上民意反映信箱、征求群众意见等方式,及时了解民忧、民盼,更加精准地解决民生大事。唯此,才能把互联网特征把握好、互联网规律理解透,以互联网的正向力量指引民生幸福的奋进之路。

      问计于民,正确用网。知是行之前提,行是之的归宿。党员干部学网、懂网,更要会用网,要善于将网络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经常到网上“潜水”“冒泡”,在“网言网语”中了解民生之需、求悟民生之计。要以身作则、不断规范自身网络行为;同时,时刻关注网络舆论,坚持以向上向善作为“主风向”,营造好文明向上的网络氛围。要利用“大数据”之力做好社情民意的全面掌握和了解,更好地发挥广大网民的智慧和经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发展是时代的机遇,也是党员干部成长的挑战。踏上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与时俱进、持续练好“学网、懂网、用网”的基本功,保持好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以“网”为媒,驶入幸福民生“快车道”!(渠培)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