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四味”套餐不可缺

2022年03月08日10:2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当前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组织凝聚力的有效途径。各地党支部主题党日应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要注重主题党日的政治性和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不能搞成茶话会甚至游山玩水、观光娱乐,这“四味”套餐不可缺。

  突出政治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党味”。“党味”是主题党日的“主味”想要主题党日,“味道纯正营养佳”,“党味”必须得配足,主题党日要讲党的事,党性教育、红色教育、传统教育、廉政教育、民主评议、警示教育等应知应会的必看必学的基层党支部要保证,储备丰富、应有尽有,确保主题党日“党味”够浓、够厚,从而促进党员干部党性得到锤炼意识得到增强,素质得到提高。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讨论、业务培训等创新活动,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中规定的主题党日内容认真落实,让主题党日真正体现出“党味”

  把握灵活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鲜味”。“鲜味”是主题党日的“辅味”,投料要突出主味,调味要不忘辅味,想要主题党日“口感丰富味道佳”,这“鲜味”可不能少,要“鲜”,就要“新”,主题党日的内容、形式要富有感染力、吸引力,就要摸准党员干部的口味、喜好和需求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紧贴时代、精心选材,按照“3+N”主题党日模式,在完成3项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上级要求、本单位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选择开展N项特色实践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由“室内”挪到“室外”,组织观看教育影片、参观教育基地、研讨交流、志愿服务、蹲点调研、入户走访、结对帮扶等实践活动,让党员在鲜活体验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更好地找寻入党的“初心”价值,不断增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主动性、自觉性。让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的魅力所在,让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思想交流的“好平台”、深化作风的“实践课”和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坚持严肃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辣味”。“辣味”是主题党日的“前味”想要主题党日,“开胃下饭食欲佳”“辣味”必加,砍柴之前先“磨刀”,教育之前先“把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离不开火辣辣的批评,基层党支部要善于在主题党日中添些“辣味”,动真碰硬、揭短亮丑,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只会让小问题变大问题,“辣味”少许,不过分厚重,却能让党员干部定期“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实现自我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实行全程纪实制度,做到每次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对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要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督促改正。通过严明纪律,让主题党日活动真正成严起来,保证组织生活的经常性、规范性,让党员从中体验到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辣味”。

  注重和谐性,让“支部主题党日”不失“甜味”。“甜味”是主题党日的“后味”,想要主题党日“入脑入肺沁心脾”,“甜味”最能动人情,火辣辣的批评要“排毒”,甜滋滋的鼓励要走心。主题党日要鼓励党员建言献策,激发党员关心参与党内事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常与党员谈心谈话,了解党员日常困难,帮助他们“宽宽心”、“解解心结”、夯实底气,让党员干部有收获感、归属感幸福感最后想说,主题党日不能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拿到好食材加了好调料,烹饪的手法做了点创新,未必讨巧“食客”,基层党支部要在内容上做到政治鲜明、形式上做到丰富多彩、结果上做到以知促行,才能为党员干部烹出营养的“饕餮盛宴”,才能让主题党日“党味”浓、“鲜味”足,“情味”真、“回味”久。

  主题党日活动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开展高质量主题党日活动,就要在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要围绕主题、设置议题、针对问题、解决难题,使主题党日活动真正体现“党味”“鲜味”“辣味”“甜味”这四个“味道”,使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通过正规的组织生活、喜闻乐见的形式、严格的教育管理,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让每名党员都成为带头作用的典型,让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