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少点“酒桌饭局”多点“躬身入局”

2022年03月08日10:32

来源:大河网

  《增广贤文》中说:“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意思是酒桌饭局上的朋友交往再多,关键时刻也很难找到真心帮助你的人。领导干部手里掌握着各种各样的资源,拥有大小不一的公权力,酒桌饭局式的应酬难免会多。但设若不管什么样的“酒桌饭局”都慨然应允、欣然赴约,就极有可能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最终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

  领导干部因为“酒桌饭局”而埋下祸根、留下隐患,甚至惹出祸害的事例不在少数。有的是在推杯换盏中搞坏了身体、毁掉了健康;有的是在饭局浸泡中,影响了家庭的和谐稳定;有的则在请君入瓮的“局”中,给堂而皇之地权钱交易披上了“情感”外衣,以“铤而走险”上演了违法乱纪的贪腐悲剧。

  饭局虽小,兹事体大。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领导干部:“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在外应酬过多,用于读书学习、思考问题、研究决策的时间和精力自然就少。远离乱七八糟的“酒桌饭局”,于自己于家庭有益,于前途于事业更有益。

  曾国藩曾说,“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意思是做任何事,只有把自己放进去,担负起责任,才能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成就一番事业。慎对“酒桌饭局”,亦须“躬身入局”,以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为官避事平生耻。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大局中来,善于拒绝“酒桌饭局”、积极主动“躬身入局”,勇于担当、不避艰险、奋勇搏击,争取考出属于新时代的好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李吉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