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牢记教导,让“三个格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03月08日10:39

来源:大河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日前,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教导。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对各类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总书记还引用郑板桥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勉励广大党员更多关注困难群众,不断提高全体人民生活水平。从为了让梁家河的乡亲们“吃上玉米面”而光着脚站在冰上冰凿、垫土,“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就时刻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去关注、关爱、关心困难群众。

  心中时刻装满“三个格外”。“一只木桶的装水容量不是取决于这只木桶中最长的那块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低保户、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群众,作为普遍中的特殊,一般中的重点,他们遇到的困难较其他群众更多,生活更不易,因而也需要格外被关注、关爱、关心。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有可靠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时刻把“三个格外”装在心中。对困难群众,不妨多换位思考,如果困难群众是自己的家人,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如果自己的父母因为钱不够住不上院,自己的兄弟姐妹因为疫情就业困难,自己亲戚的孩子考上重点大学却因交不起学费而无法报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一个封建社会的诗人,在自己贫困交加、居无定所时,心里想的还是“天下寒士”,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应该视困难群众如亲人,心中时刻装满“三个格外”。

  脚步不停丈量“三个格外”。“在这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这是“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扎根山区35年,每年深入田间地头200多天、行车4万多公里”,这是“我见不得老百姓穷”的李保国。“现在这么晚了,天气预报说有暴雨,你一个女孩子开车不安全,明早再回吧?”“不行,我今晚必须赶回去,我也看天气预报了,百坭村那用屯可能发生洪涝……”这是为了让贫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而献出年轻生命的黄文秀。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教导,让“三个格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要身体力行,像焦裕禄、李保国、黄文秀们那样,用脚步,用汗水,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三个格外”:哪里有困难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哪里的群众困难最多,党员干部就冲向哪里。(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