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凝聚“她力量” 奋进新时代

2022年03月08日10:56

来源:大河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今天,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又恰逢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女同胞、海外女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放眼望去,各行各业的女性们正在用奋斗与汗水浇灌理想之花,展现巾帼竞芳的“中国风采”,以行动之力为“巾帼不让须眉”注入生动注脚。今天,我们不仅要向广大女同胞道一声祝福,向身边每一个“她”致一份敬意,更要汲取“她力量”,逐梦新时代!

  纵览古今,“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生动实践数不胜数。从代父行军的花木兰、挂帅出征的穆桂英,到一生坚守祖国边陲的卓嘎央宗姐妹,逆行出征的女将陈薇……她们,是众多平凡女性中的一个,用行动与选择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注入力量。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每一步坚定向前的路上都有无数女性为之奋斗的身影。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潮流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悔坚守。从发现青蒿素、带来全新抗疟新药的科学家屠呦呦,勇敢进驻浩瀚太空的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到“多届元老”范可新、“雪场凌空”的“天才少女”谷爱凌……我们身边,处处闪耀着 “她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当从“她风采”“她智慧”中汲取“她力量”,赓续自强不息、勇毅刚强、自信豁达的时代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想干事、干成事的火热实践中书写“半边天”的时代华章、绽放女性风采。

  平凡人也可以有不平凡的人生。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每一位女性都有出彩的机会,都有属于自己的“C”位。从用脚养育一双儿女、走出脱贫致富路的农民李国秀,到从无声世界里突围的失聪女孩江梦南,再到患上骨瘤、肺气肿等20多种疾病、仍坚守大山深处的张桂梅……也许职业不同、身份各异,但她们微笑面对生活的勇气,努力以绚烂绽放生命之花的姿态却是那般相似。那种以坚韧和不屈铸就的生命高光,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学习!

  尽管时代变迁,但并肩作战、默默坚守的传统美德始终未变。从“上不了‘疫’线救人,就把小事做好”的黄国蓉,在医院安置隔离区擦窗户、洗厕所,到“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妻子李世英、“两弹一星”科学家孙家栋妻子维素萍……正是一位位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她”,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尊老育幼、勤俭持家的重任,方能为前方征战的“国之大者”减少后顾之忧、坚定前行之力。传递爱与感动,构筑梦与希望,“她力量”“她身影”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中从未“离场”!

  也许,节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纪念,更在于坚定一种信仰、明确一个方向、凝聚奋进的力量。我想,妇女节的意义也即是如此。一直以来,正是这“半边天”的力量助推中国梦走向远方;展望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路上也需要这份“她力量”。

  那双手,哺育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凝聚着前行的力量;那双肩,扛着家庭的梦想,更挑着复兴的“大梁”。在这个属于“她”的节日里,让我们为“她”点赞,共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她”力量!(渠培)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