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永葆独立自主精神 踔厉奋发新征程

2022年03月08日15:38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用“十个坚持”系统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第四个是“坚持独立自主”。《决议》指出:“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

  回顾百年党史,从建党的第一天起一直走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是既要走世界的共同的道路,尊重常识、尊重规律、尊重基本逻辑,同时一定要从自己的历史、文化、实际和价值出发。在这一百年间,无论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还是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尊重自己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正因为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我们才能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现今这样紧紧相连。中国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挑战,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有政治定力,坚持独立自主,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信邪、不怕压,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历史定力,走好我们艰辛探索、来之不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民族自尊心、坚定民族自信心,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大国经济优势,进一步巩固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让中国经济面貌新、气质新、底色新。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必须须臾不放松,紧盯自己的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早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坚持开放不止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百折不挠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