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新时代组织部门应扮演好“三种角色”

2022年03月08日16:03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电视电话会议时强调:“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增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新的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重大斗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作为组织部门,应扮演好“三种角色”,为广大党员干部注入“强心剂”、撑好“保护伞”、筑牢“防护墙”,奏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路上的时代最强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等重大斗争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扮好“沙和尚”。沙和尚在帮助唐僧取经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沙和尚有着一个协调队伍、凝聚队伍的“和事佬”形象。他忠心不二、敦厚朴实、诚实做人,在西天取经途中,每当孙悟空和猪八戒闹别扭、撂摊子,总是沙和尚在一旁好言相劝,加油打气,他是一个成熟稳重、任劳任怨的人。党领导人民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断增多,需要我们以极大的智慧爬山过坡、涉险闯关。在这样一个堪比取经路的“闯关”游戏中,作为组织部门要扮好沙和尚这个角色,要扎实开展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同级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机关、国企、教育、卫生、新经济组织、楼宇、小区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要做适时鼓劲的“啦啦队”,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载体和工作方法,通过探索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推行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积分管理、星级评定等方式,做好“润滑油”,适时打气鼓劲,时时木鱼敲石,创新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手段,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让党员干部群众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众多分散的力量凝聚成攻坚克难的合力,汇聚出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重大斗争的强大正能量。要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做到滚动整顿、查缺补漏、巩固提高,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扮好“诸葛亮”。众所周知,诸葛亮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做事非常谨慎冷静,运筹帷幄、很有洞察力,说服他人的能力强,他忠心护主,足智多谋,在他的帮助下,蜀国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帮派,一跃成为三国之一。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理党员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为各级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强基层、打基础的重任,要像诸葛亮一样,坚持组织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等奋斗目标,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当好党委参谋,发挥助手作用。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肩负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职责,不仅要提升选人用人水平,通过常态化一线考察为干部“精准画像”,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更要系统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干部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力量、更有作为。建好干部动态“信息库”,让“千里马”脱颖而出,让一批“工匠”+“猛将”的干部在各自的赛道上竞相奔腾,竞显风流。

  扮好“包青天”。宋朝时的“包青天”正是由于一身正气,无私无畏,至今为人民所敬仰。组织部门要扮好包青天,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坚决抵制用人不正之风,通过鼓励激励促动先进,通过容错纠错宽容失误,通过能上能下惩戒平庸,三个方面互相补充、同向发力,树立了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的鲜明用人导向。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按党的组织工作政策办事。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从严治部、从严律己,树立组织部门严形象,建立组织部门严规矩,形成组织部门严风气,以全新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