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五元钱中看民生

2022年03月09日09:56

来源:大河网

  上世纪六十年代,周恩来总理发现家庭开支中买盐多花了一分钱,就马上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打电话,询问民用食盐为何每斤要涨一分钱。当弄清是因为北京市卫生局为了预防市民患大脖子病而对食用盐加碘,才促使食用盐价格提高之后,周总理这才放心。“我不是在意多开支的那分把钱,而是因为食盐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周总理说。

  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5元。一分钱,微乎其微。五元钱,不足挂齿。然而,食盐、公共卫生的背后是千家万户,是十几亿人民群众!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垃圾分类到厕所革命,从孩子们的眼睛近视问题到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一件件民生小事,总书记始终放在心上。单单是厕所问题,仅在2017年,总书记就四次提及:1月,在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村民徐海成家的院落里,总书记为村里的规划支起了招:“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6月,在山西吕梁山区考察时,总书记来到刚刚乔迁新居的宋家沟新村村民张贵明家中挨屋察看,为他们家生活条件改善、用上了冲水马桶感到由衷高兴。11月20日,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8日,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透过一分钱、五元钱,透过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广大群众看到的是: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如磐初心。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生前任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镇长时,在高考冲刺时,镇政府给每个学生每天发一个鸡蛋增加营养。给高考冲刺的孩子们每天发一个鸡蛋,和引进一个上亿元的项目相比,何其微不足道,但身为一镇之长的廖俊波,却把孩子们的身体和学习看的比天大。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一分钱,五元钱,一个鸡蛋.......党员干部把这些事关人民群众利益、幸福的小事都记在心上了,办好了,国家“大事”才会有最坚实的保障!

  毛泽东同志在江西瑞金工作时,居住的房子外面是一条道路。他了解到夜晚群众从这里经过,因天黑常感不便,就让工作人员在靠路的一面墙开了一个窗户,以便夜晚让灯光从窗口照在路上。“打开一扇窗,照亮一片心”!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哪怕这些事再小,再琐碎,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好!(李红卫)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