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共同发力,让天下无“拐”

2022年03月09日10:04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全国公安机关召开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拐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迅速组织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人贩子眼里,孩子就像一件货物、一件商品,是用来交易金钱的生意。他们没有良心,更没有良知。在拐卖交易中,有的孩子是哄的骗的,有的孩子是大街上抢的,还有的孩子是打晕带走的......被拐的孩子们大多丧失了儿时记忆,不记得自己被拐卖的情节,只记得同养父母的生活场景,所以出现了“被拐儿童将生母拉黑”的一幕,令失去孩子的家长们心碎。因为拐卖,一个个原本幸福、温馨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因为拐卖,一个个父母走上了自责、痛苦的生活。

  对于买方而言,有的因为自身不能生育,所以想买个儿子来抚养长大,为了以后能有儿子给自己养老送终;有的则是因为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影响,他们不是没有生育能力,但生下的总是女孩,所以想买个男孩来给自己延续香火。因为有了买方,所以促成了“花钱买儿子”的这门生意。正如人们常说的“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在拐卖儿童问题上,同样也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拐卖”。

  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把“花钱买儿子”当成一门生意都是缺乏法律意识的表现。刑法第二百四十条规定,拐卖妇女、儿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拐卖妇女儿童集团的首要分子、奸淫被拐卖的妇女的等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对被买儿童没有虐待行为,不阻碍对其进行解救的,可以不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应加大贩卖儿童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让广大群众深知买卖儿童是犯法的,千万不能触碰法律这根红线。相关执法部门也应该加大对买卖儿童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者,确保从源头上斩断拐卖儿童的利益链。(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