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要争当新征程的“实干家”

2022年03月09日10:07

来源:大河网

  春风好借力,扬帆启航时。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紧握时代“接力棒”,真抓实干,永葆为民情怀、扛实责任担当,用“实干”擦亮青春本色,争当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的实干家,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干是最基础的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所谓“实干”,就是在干工作、做事情时,用心用情、脚踏实地,从“纸上”落到“地上”。干部成长无捷径,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作为年轻干部必须苦练精湛技能,练就专业素养,练出行家,甘当“杂家”。进入新时代,面对艰巨的挑战、时代的重托,年轻干部要把实干作为成长的舞台,把专长在实践中打磨,用扎实本领作“敲门砖”,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打井见水的硬气作风,在实干中锻炼自己,成就自己,做“实干泥腿”的年轻干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干是最原始的作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苦干,其实就是一种不畏难的意志、一种不怕累的状态、一种不怕苦的作风。钱学森等一大批科学家,正是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为祖国搞出了“两弹一星”,让世人惊叹;李素芝扎根西藏高原,潜心钻研攻克高海拔心脏手术难题,靠的也是苦干。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成长的路不会一路坦途,必然有“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不论条件有多么艰苦、问题有多么复杂,年轻干部要能吃苦、敢于吃苦、不怕吃苦,坚持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在苦中品出甜,不断蓄足电、铆足劲,用苦干实干、不屈不挠的作风,成为不负群众期盼的“实干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真干是最起码的态度。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根基,离开“真干”二字,干事创业就会变成“镜中花”,梦想蓝图就会成为“水中月”。作为年轻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坚持把能真干当成习惯、作为准则,自觉以事业为重,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出实招、求实效,脚踏实地夯实责任田,力戒一切“花架子”“虚把式”,走过场的“形象工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为群众的幸福挥洒青春的汗水,不虚度青春的韶华。(钟逸)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