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三处发力”构筑新时代“人才大厦”

2022年03月09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做好人才工作,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新乡市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努力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创新平台建设服务工作。3月3日,记者从获悉,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4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8家,在站博士42人。

  据报道,新乡通过创新方式,多渠道引进各类人才;做好服务,高质量推荐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等一系列举措,努力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培育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须要在“政策”“平台”“待遇”“三处”上发力,才能构筑新时代“人才大厦”。

  优化政策,破除引才壁垒,激活人才池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才是“助推器”,是牵引火车前进的“车头”。想要“车头”发挥作用,首先要引得进,而好的政策无疑是破除引才壁垒的关键。因此,要持续优化人才政策,“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摸清政策落地情况,通过亲身体验、实地调研等方式摸清各类人才队伍所面临的新机遇、新需求、新问题,结合意见建议及时补充优化细则,让人才政策紧跟时代需求;要优化环境完善引才保障机制,通过戳中人才关注点、强化人才获得感,切实提升引才的转化率和成功率,为基础研究人才“敞开大门”、为本土专业人才开辟“绿色通道”;要扩大人才政策范围,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实行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破除“大山意识”“峡谷意识”,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留学人才,构建包容中外、兼容并蓄的人才队伍。

  搭建平台,结合实际需求,助推人才成长。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培养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当今世界人才的竞争首先是人才培养的竞争。人才要引得进,更要培育好,只有结合实际需求,培育好各类人才,才能让人才发挥“潜能”。因此,要以“育”字着力优质量,充分利用党校、实训基地等资源,全方位打造出培育人才的优质平台,有效助推人才成长;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多措并举培育本土人才,使其都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平台,及时掌握本土人才技能需求,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

  改善待遇,完善保障机制,吸引人才筑巢。引才不易,留才更难。人才具有流动性,容易受到待遇、环境、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想要人才无后顾之忧,就必须要改善待遇,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要改善待遇留才,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针对性制定安家费、生活补助等政策,提高薪资待遇,让人才减轻经济压力;要不断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人才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有效帮助他们解决好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增强人才归属感;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