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心”守护,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

2022年03月09日11:14

来源:大河网

  3月8日,在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说:“我们真正做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全体残疾人的关心关爱,它是一种社会态度,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国竞技体育再攀高峰的发展见证。

  打造匠心,方寸之间展现精细服务。服务在方寸,咫尺在匠心。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从体育设施、城市交通、无障碍环境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留下了丰富“遗产”。此届冬残奥会中,一个残疾人运动员住房样板间,便捷的无障碍设施吸引大众眼球;运动员餐厅在原有的冬奥会标准基础上将餐台提高了5到6厘米,起居床降低了10厘米,以便残奥运动员能够方便自如……此外,公共场所的门把手和北京赛区主媒体中心的手部消毒机均做了“一高一矮”的设置,方便不同高度的运动员使用。这方寸之间是常人眼中的很平常,却是残疾人运动员眼中 “不同寻常”的温暖。这不正是“温暖守护,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的真实写照吗?

  树立公心,赛场内外见证拼搏伟力。奥运盛典是集体育、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要素于一体的超级国际盛会,更是公平、共享的团结之会。从开幕式上46个参赛代表团踏雪道而来,“雪容融”和标兵志愿者欢欣热舞、喜迎八方来客,到中国选手包揽北京冬残奥会残奥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前四名;再到运动员场下的热情交流、关心问候……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开放包容的博大胸襟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之举。同时,也让世界在无处不在的“中国式细节”中感受无微不至的中国温度,在奋勇争先的残奥赛场上看到残疾人的“高度”。

  坚守恒心,残疾事业开创美好未来。体育强国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现实意义。而北京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有力抓手。从2002年初征冬残奥会,到2018年实现“零的突破”,再到此次的北京冬残奥会,开赛三天已经获得了27块奖牌……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是不断突破的动力之源。当然,这与政府和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关心和支持也分不开。冬残奥会不只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次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洗礼。我们要从此次精神盛会中汲取“一起向未来”的奋进之力,在全社会树立起关爱残疾事业的良好风尚。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温暖的人间!让我们一起用“心”守护、用“爱”温暖,持续关注、推动残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相信“一起向未来”的路上, 8500万残疾人将会有更加精彩的生命绽放!(渠培)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