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四学并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022年03月09日16:2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常态化长效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常用常得,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进各地高质量发展。

  续学党史,要坚持自觉主动学,把握意义、体系和精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需要在细嚼慢咽中涵泳品味真理的滋味。要认真学、扎实学,潜心研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著作,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由浅入深悟,从最权威最准确的原著中深刻领会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在学思践悟、循环往复中用心感受重要思想中蕴含的“甜味”,在全面系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将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结合起来。

  续学党史,要坚持及时跟进学,让学习成为自觉和习惯。理论武装是个动态过程,党员干部必须及时跟进学、前后对照学、循环往复学,既要随时关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进展,始终站在理论前沿、思想潮头,同时也要“旧书不厌百回读”,善于勤于把最新的讲话和过去的讲话对照联系起来学,真正做到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如此,在“先把书读厚、再把书读薄”的过程中,把握变化调整的脉络,洞察理论创新的深意。及时跟进学,离不开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对于党政机关来说,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和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党政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的初心使命;要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要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健全长效机制,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续学党史,要坚持深入思考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拿出“学到底”的精气神,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风,不断学习、领悟、实践,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大思深,是鲜活的、动态的思想,要正确理解掌握,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孜孜不倦追寻理论中蕴藏的奥妙,坚持学深悟透,更好地推动工作。

  续学党史,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思想宝库,实际上提供了一整套对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等重大命题进行审视的宽广视角和科学方法。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必须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实事求是,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学习思考,从中寻找答案和办法。通过学习认清当前形势任务,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强化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水平,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找到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用新思想研究谋划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