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扬实干精神,锤炼过硬本领

2022年03月10日10:18

来源:大河网

  济源示范区建立起“6个活动工作组 专项治理组 N项重点工作专班”工作机制,促使全区党员干部练就过硬能力,锤炼过硬作风;武陟县积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新开展“三清单两运用”工作法,每季度对县乡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上报的常态化工作、底线类工作、改革创新类工作三类清单开展一次盘点总结,每人列出3项最满意和3项最不满意的工作,交流研讨、分析研判,找出痛点、补齐短板。

  无论采用哪种举措,锤炼过硬本领,都需要在实干上下功夫,用攻坚的方式方法破难题、解新题,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开展的成果,因此,党员干部要学会突破“思想懒惰”、“本领恐慌”、“经验不足”。

  发扬实干精神,敢于突破“思想懒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惰思想,懒得学习知识,懒得思考问题,更有甚者由于长期缺乏党性锻炼,缺乏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出现思想滑坡,理想信念缺乏的严重问题。党员干部出现这种行为,势必会产生不良影响,必须要予以重视。因此,要敢于对思想懈怠、懒惰、腐化,不作为、乱作为的基层干部说不,拧紧思想“总开关”;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滋养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要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从实践中找方法,从实践中找出路,以实践的洪流克服思想深处的懒惰;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要把宗旨意识贯穿到基层各项工作之中,闯好“思想怠惰关”,把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谋求幸福当作自身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来源,为奋进新时代打牢根基。

  发扬实干精神,勇于突破“本领恐慌”。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如果没有“真本领”,只是泛泛知道一些概念和要求,表面上一堆新词、新提法,实则对新生事物、新兴行业掌握不够,则很容易产生“南辕北辙”的效果。因此,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之课,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之电”;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及时填补自身能力上的“短板”,紧扣新时代要求,着眼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创新思维方式,打破思维惯性,用积极的心理导向去思考、观察问题,搞清主观愿望和客观实际,准确把握全貌,避免以偏概全,找到认识问题的正确方法,从而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将理论知识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突破自我、提升能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发扬实干精神,善于突破“经验不足”。不少党员干部,尤其是新进的年轻干部刚走上岗位,难免会有经验上和能力上的不足,但决不能迷失在“自我设限”的误区中,进而“只听不干”。不可否认,“工作经验不足”是年轻干部急需克服的短板。因此,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想觉悟,多向同事前辈讨教工作中的难点,弥补阅历与经验的不足;要不断进取,做到虚心用心,用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本领,厉兵秣马、“时刻准备着”,努力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党员干部;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感悟实践的魅力,感受群众的智慧,以火热的实践,丰富的群众工作经历拓展思想空间。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勇于担当。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持续发扬实干精神,在实践过程中锤炼过硬本领,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