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美容护肤日益“内卷”,要多些真诚

2022年03月10日11:34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美容护肤的市场热度快速提升,人们因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的因素对美容和护肤的需求越来越大。面对日益饱和的市场,美容护肤界“内卷”严重,有的品牌脚踏实地做产品,有的品牌则利用吸人眼球的噱头,使用不当营销手段来诱导消费。企业都想要分一杯羹,这无可厚非,但不能拿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权益做“抵押”。

  人人都有爱美之心,时至今日亦是如此,不论美容还是护肤都变得无关年龄、无关性别,男女老少青似乎都开始了不同程度上的美容和护肤,市场前景逐渐明朗,但并不意味着准入门槛低。可以注意到,市场上存在非专业研究护肤产品企业违背初衷,为谋利而来,专注于低端,甚至假冒伪劣的彩妆品牌,横插一脚般地“跨界”,试图紧跟这阵风“恰烂钱”。

  产品研发倾注于良心,才能赢得消费者的真心。某些品牌的产品“加料”只加在对外宣传中,将自己包装起来,乍一看以为是十全大补的产品,实则经不起推敲。要明白,只有科学的成分配比才能使产品效果最优化。因此外包装清晰标注相关成分,是企业向消费者敞开真诚大门的第一步。类似概念性添加、复合型产品习惯使用直接的成分堆积或文字游戏,显然这并不是产品发展的长远之计。

  产品宣传需实事求是,夸大、使用煽动性词汇涉嫌虚假宣传。早在2019年《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化妆品命名规定》《化妆品命名指南》等文件要求,化妆品宣称用语应根据其语言环境来确定。有的国产品牌自称是“海外进口”、“国外知名品牌”,将自己包装成外来品牌博取消费者的信任和关注。更甚至捆绑优质产品——“某某平替”、“不输大牌”,更有网友指出,品牌方“用脚做产品,用心做宣传!”。

  诚然,品牌自身缺乏实力时,噱头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短视频推荐、软文推广、“某某博士研究”、“某某专家合作”……这类引导消费的方式和手段满天飞。一会儿是“刷酸”,一会儿是“早C晚A”,还有“口服美容”。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护肤门类给了部分商家可乘之机。

  如何在“内卷”中脱颖而出,还得看品牌自身的努力和诚意。面对市场乱象,监管部门不妨加大监管力度,依法惩治违法商家,敦促行业有序发展。作为品牌方,不管未来美容护肤的消费市场走向何方,又有哪些“热点”被追逐,理应时刻关注自身、向内归因,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内卷“良药”。(李红玉)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