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点评”式招聘,需企业与求职者“双向奔赴”

2022年03月11日10:54

来源:大河网

  “先看点评,再找工作”,这是职场社区APP脉脉近日推出的一项新功能——公司点评。员工可以在脉脉发表对公司的评价、回答求职者的提问,甚至给公司打分,俨然一个“职场版大众点评”。求职与招聘本就是地位平等、双向选择的事情,能事先在“互联网茶水间”对有意公司了解一二,对于求职者来说就又上了一层“保险”。但能否重新定义“求职模式”,还需平台搭建良好“桥梁”,让企业与求职者来一场“双向奔赴”。

  要想此路走得通,先得排除“路障”,方能行稳致远。作为一种探索式招聘,推出之时就迎来了诸多质疑声,与许多评价机制一样,不乏有水军、控评、灰产等现象,难免会影响求职者判断。再者,有网友反映,点评时实际上不需要实名认证,或将衍生出同行业由于不正当竞争而打“口水仗”等问题。作为招聘企业的权益、名誉保障问题也是一大“门槛”,本是互惠共赢的局面,若扫不清“路障”,便会使双方隔层墙,信任感与安全感也会随之而下降。

  企业与求职者作为此模式的主体,理应主动干预才能真正打造“树洞”。面对日益紧张的就业环境,对于求职者来说,当务之急是找到称心的“饭碗”,其实与企业广揽英才的目的并不违背。只有双方各进一步,摒弃评价的主观性,共同搭建平等对话的平台,这样才有利于新型求职模式的建立及运营,长远来看也将惠及万千求职者。

  说到底,只有“桥梁”结实可靠,这场双向奔赴才显得有意义,外在规则的约束才是“点评”式招聘的“安全阀”。解决问题还需对症下药,对于评价的主体,平台或可加大审核力度,在实名认证基础上设置只有现任员工和前任员工才能点评的先决条件。再者,不妨更新评价机制,废除唯分数、评论定企业优劣的定式,采用多选项、多方式的体制机制,使得评价客观准确。要想打造招聘行业“点评时代”,还需完善算法,实时监测控评等违法违规现象,并依法依规处理,营造良好的求职社区氛围。

  “公司点评”招聘能否在市场上得到认可,需要各方协同发力。近年来,有关员工权益问题层出不穷,这时招聘平台若能协手网友充当好“把关人”,将是未来求职者的福音。显然,点评求职隐约透露着公平、温暖,平台若能把求职者利益始终作为各项工作的“风向标”,将社会责任摆在首位,长远来讲也是平台发展的“助推剂”。乐见更多求职者走出“树洞”时喜笑颜开,呼吁各方为建成新式求职模式而献计出力。(韩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