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警惕贪腐葬送年轻干部的花样年华

2022年03月11日10:58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通报了8起年轻干部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案件中的年轻干部错把贪图享乐当人生目标,错把不良习气当兴趣爱好,错把“仕途”当“钱途”,利用职务便利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起跑线”上跌入了犯罪深渊,葬送了自己的花样年华,令人叹息、令人担忧、令人深省。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在振兴民族大业,实现祖国复兴的道路上责任重大,是时代的主力军,是激流勇进的弄潮儿。年轻干部的成长,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然而,贪污腐败主体“年轻化”既影响着年轻干部自身的成长,又影响着干部队伍整体建设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须警惕。

  各级党组织要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入口关,坚持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无德有才坚决不用的理念,坚决杜绝唯年龄选人、以领导意志用人、“揠苗助长”违规提拔使用,注重“德、能、勤、绩、廉”的综合评定,真正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年轻干部选拔出来。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拧紧年轻干部的思想螺栓。要多样化开展廉政教育,将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给普遍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切实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对党忠诚老实,正确看待和使用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各级党组织要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管制度,增强对年轻干部权力监督的规范性。要定期与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真正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好干部沦落为“案中人”。

  各级党组织关心关爱年轻干部,要经常性了解年轻干部们的生活情况,倾听年轻干部在婚恋、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诉求,了解具体实际困难,实实在在地为年轻干部排忧解难,当好年轻干部的“娘家人”,切实让年轻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同时又让年轻干部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余春龙)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