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以“如初”之心,行“为民”之事

2022年03月11日12:2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新时代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课”中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扬好信念之帆,打赢实干之战,成为栋梁之才。

  年轻干部要扬好信念之帆,做到从“心”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新时代的年轻干部生逢盛世,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洗礼,很容易出现理想信念不坚定的情况。就当前而言,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很多年轻干部通过层层筛选进入了基层的练兵场着实不易。但有的年轻干部不是想着怎么在基层练好兵,带好队,而是有了“躺平”的思想,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照搬前人模式,缺乏思考与创新。还记得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中,中国志愿军三炸水门桥,就算连队只剩一个人也要完成属于自己的任务。战争年代,是何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造就如此钢铁一般的战士。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务必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理想信念的坚定,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年轻干部要打赢实干之战,做到与“民”同心。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可以读到不少他敢担当重实干的生动故事。为了解决村民的照明和燃料问题,青年习近平决定到四川取经学办沼气;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落后面貌,青年习近平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讲规划,讲道理,最终他克服困难把一件件事情都办成了。王阳明曾说:“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年轻干部就如同早上八九点的太阳,正是学习进步、蓄积能量的最好时候,也是打好基础,扎好根的关键节点,在工作中要学以致用,扎实苦干,敢于担当。年轻干部进入了这个队伍,就不是单纯的自我,肩膀上就担负起了为民之责。只有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才能在将来带领一方,发展一方,巩固一方,造福一方,年轻干部要做到与“民”同心,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涵养一身正气。北宋名臣范仲淹幼时家贫,日食三餐不继,不得已将米煮成薄粥,待凝结后划成四块,早晚各食其二,留下“划粥断齑”的故事。晚年,他谆谆告诫弟子:“老夫平生屡经风波,惟能忍穷,故得免祸。”纵观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潜移默化的侵蚀了部分年轻干部,他们为了自己的“爱好”,不惜铤而走险,断送了自己的前途。廉洁自律重在自律,一个人如果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实践表明,只有常捧《党章》照镜子,重温入党誓词搞反思,警惕“湿了第一只鞋,就收不住第二只脚”的人性弱点,敬终如始管住“每一次”,才能把那些随波逐流的从众心理、得过且过的懈怠情绪、因私废公的不良作风彻底克服掉,争做一名廉洁奉公的优秀年轻干部。

  领者,带路也;导者,指引,启发也。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也将是未来的“领导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定要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坚定信念,苦干实干,做好标杆,以“如初”之心,行“为民”之事。(陈雨欣)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