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分配机制,让技能人才“一展所长”

2022年03月11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对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十分必要。”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班组长游弋说,他今年带上全国两会的是《关于改进分配机制推进技能人才政策落地的建议》。

  据报道,游弋建议,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上给予技能从业者优惠;针对国家已经出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的通知》等措施,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每一项都落地有声。这些建议都是针对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素质偏低、年龄偏大等问题而提出的,值得深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技能人才是一种融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与较强的实践经验和操作技能于一身的新型人才,是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化自动化技术发展条件下人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各个地区都非常重视技能人才的“引、育、用”,但在分配激励机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利益动力、缺乏自主分配的权利、缺乏有效配置人才资源的调节能力、缺乏调控和约束力、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等,这些问题或多或少会对人才的“引、育、用”产生一定的影响。

  由此来看,用好分配机制,或许能够让技能人才“一展所长”。要建立以人才的合理需求为中心的激励机制,除了考虑福利待遇这一刺激因素以外,还要考虑人才的主观因素的需要,让个体需要的满足与组织目标的实现一致化;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工资薪酬及福利制度,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推行弹性自助福利计划,让人才有自由的选择权,让其有一种拥有权力和价值的感觉,从而强化福利的激励作用;要建立符合人才特点的岗位管理制度,明确不同岗位的职责、权力和任职条件,实行岗位管理,尤其是专业技术岗位,要按照岗位要求择优聘用;要改革分配激励制度,逐步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实行按岗位定酬、按任务定酬、按业绩定酬的分配方法,将人才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以及成果转化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直接挂钩。

  用好分配机制,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广纳各类人才,让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有“一席之地”,让“技高一筹”的人才“薪高一档”,成为“香饽饽”,或能助推高质量发展。(周银)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