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走好“必由之路”向阳光 用好“有利条件”动能强

2022年03月11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2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日圆满落下帷幕。今天,行走在街上,柳绿了,花开了,春天已经欢快地走到我们身边了。两会报告,承前启后;委员代表,人民心声,智慧闪光,照亮征程。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走好“五个必由之路”,阔步向阳而行;我们要用好“五个有利条件”,释放强大动能。

  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向阳光。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唯一正确道路,团结奋斗是成事之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发展之道,全面从严治党是强党之本。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五个必由之路”是昨天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是明天取得胜利的成功之路。我们只有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才能主心骨牢靠,实现共同富裕,创造刮目奇迹,赢得崭新未来,永葆生机活力,一路胜利向阳光。

  用好“五个有利条件”动能强。走好必由之路,需要强劲动能。强劲动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从我们的内部喷薄出来的,是从我们的有利条件中凝华出来的。“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对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作出了精辟概括。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发展进程中面临不少风险与挑战,不同程度地影响着社会信心与社会预期。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充分认识我们的有利条件,增强信心,坚定决心,激发雄心。充分用好“有利条件”,勇毅前行开创未来。我们就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就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就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机遇,就能让“有利条件”蝶变成发展壮美。

  脚踏人间正道,不惧风雨沧桑。“五个必由之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是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光明之路。任重道远须奋力,风急潮涌正扬帆。“五个有利条件”,底气十足、信心满怀,是新征程的科学认识论,精准方法论。思想之伟大,在于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指出正确方向;理论之伟大,在于顺时代呼唤,赋能奋斗拼搏,释放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论断,是对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时代东风浩荡,历史主动精神昂扬。坚定不移走好“五个必由之路”,充分用好“五个有利条件”,用奋斗致敬奋斗的历史,用自信创造自信的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就一定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用新的伟大胜利,不负人民期盼,不负历史使命,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