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应牢牢坚守“四线”拒腐防变

2022年03月11日17:2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熟知各种规则、规范、要求,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敬畏思想,始终牢牢坚守“四线”,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自身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

  要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坚持理想信念高线,是对党忠诚的根本,必须无条件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行使好我们作为特殊主体的责任,做好主体责任表率。就是一言一行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时刻想着党和国家大局,对中央和上级的决策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绝不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做到令行禁止。只有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在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中央的意志在基层贯彻落实不走样。

  要遵守道德规范的“中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必须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一系列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道德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谓官德,也就是从政道德,是为官当政者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包括思想政治和品德作风等方面的素养”。“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为官先修身,律人先律己”、“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要加强道德修养,做到“一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自觉防止私欲膨胀;做到“绝非分之想,拒非分之物”,不为物欲所惑,成为一个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

  要严守纪律规矩的“底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员干部都必须认真按制度和规矩办事,知敬畏,存戒惧,守住《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出的底线,真正做到严以用权、为民用权,要不断追求道德高线,倡导和培养高尚正派、乐观向上、恬淡健康、简单朴实的生活情趣和生活方式,要时刻对照警醒、高悬规矩戒尺,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把遵规守纪作为立身处世之本,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努力的遵规守纪,做到清廉为政。

  要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却是平流无险处,时时闻说有沉沦。”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翻身落马,往往祸起于“春风得意马蹄疾”之时。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各种“小小的不以为然”的问题,都应该追根究底,拿起纪律“戒尺”量一量。对照纪律条文,能干不能干,一目了然。问题,迎刃而解;错误,可以避免。严,意味着纪律这根弦要时刻绷紧,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规矩底线不可触碰,遵守纪律成为自觉和习惯。常常扪心自问,不时自我“体检”,当守纪成为一种本能,就能绕过“雷区”、远离“误区”,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在其位,谋其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制定,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党员在干事谋事上时刻高挂的警钟。党员干部只有将法律牢记在心里,筑牢思想方向,戴好纪律的“紧箍咒”,在党和国家的事业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更好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