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植树节:感悟一棵树里的“国之大者”

2022年03月12日10:55

来源:大河网

  草木复苏春回大地,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如约而至,这场世界上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国持续开展了40余年。当前,全国各行业都在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像呵护自己眼睛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我们不仅要有“挥铲植树”的奋力之姿,更要感悟一棵树里的“国之大者”。

  众所周知,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十三五”的“坚决打好”到“十四五”的“深入打好”,因此对污染防治工作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全球仍面临着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严峻形势。人到半山路更陡,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就必须在加大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上付出加倍努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过去一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蹄疾步稳,踏石留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此外,在河北塞罕坝创造的“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内蒙古鄂尔多斯“死亡之海”化身“经济绿洲”、广东湛江红树林成为金树林、截至2021年底铁路线路绿化达87.12%等,还有新能源汽车、绿色高铁、绿色快递等也如雨后春笋般拔节成长,我们欣喜于看到,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上下已蔚然成风。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绿色和低碳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的主要话题之一,围绕“绿色转型”“低碳发展”等热词展开的讨论越来越多,在议政建言的最高殿堂,绿色发展渐渐伸展枝丫,并且愈发枝繁叶茂。众所周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类既是环境的消费者,也是环境的保护者。践行环境保护不仅仅是一个倡议,更需要的是一种“挥铲植树”的奋力之姿,百岁老人郭成旺带领一家四代人植绿固土,让4.5万亩荒沙变绿洲;2002年退休的图布巴图的万亩梭梭林梦想;曾是共和国将军张连印18年间植树200多万株......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节种下的每一棵树,事关生态环境改善这一“国之大者”,不仅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更承载着民生幸福大希望。(马显)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