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全国时间”中汲取奋进新时代之力

2022年03月13日11:11

来源:大河网

  2022年的全国两会,有着特殊意义。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围绕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从同大家一起回顾过去一年新的重大成就,到面向未来自信宣示5个“我们就一定能够”;从关注“国之大者”的战略视野,到牵挂“民生无小事”的拳拳之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要求、殷切期望,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之力,做到始终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的执政理念,永葆“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涵养“清风两袖腐风离”的清廉品格,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守住初心,担起使命。

  汲取为民之力,答好“人民至上”答卷。在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他提出的“大食物观”,正是他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真实注解。从2013年全国两会的“国徽下的誓言”到2015年全国两会的“座位安排有讲究”,到2016年全国两会的“长达20分钟的‘超长’对话”,到2017年全国两会的“两张相似的照片”,到2018年全国两会的“‘履约’而至再调研”……无言的镜头,讲述着他倾听民声、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的动人故事。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站在人民的立场看待问题,要把人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的执政理念,保持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血肉联系,用心用情用力感悟人民期待,在工作中始终秉持奉献之心,用一项项务实的民生举措、一件件暖心的为民实事回应人民期盼,答好“人民至上”的答卷,让更多幸福感洋溢在人民群众脸上。

  汲取责任之力,答好“担当使命”答卷。3月4日这一天很特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预备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冬残奥会开幕等活动,工作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一天之内,出席多场重要活动,正是他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切写照,也是共产党人扛起责任与担当的真实注解。无论是出席人大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还是出席冬残奥会开幕式,体现他对冬残奥会的高度重视,无一不在彰显着他在润物细无声中答好“担当使命”答卷。敢担当是检验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是衡量干部是否合格的“标尺”。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拿出如铁的意志,多磨多练,在“磨”中磨出无惧无畏的勇气、勇于担当的“肩膀”,在“练”中练就过硬本领。无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临何种困难和挑战,都要勇于担当,越是遇到现实考验,越是要挺身上前无惧风浪,展现出“闯将”的精气神。党员干部只有敢担当、善作为才能扛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

  汲取廉洁之力,答好“初心誓言”答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5个“必由之路”,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在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又提出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展望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无论是5个“必由之路”,还是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从2014年全国两会提出“三严三实”,对领导干部做人做事提出明确要求,到2016年全国两会提出“亲”“清”政商关系,为领导干部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划出高线和底线,再到2021年全国两会提出算“自然生态账和政治生态账”,无一不在彰显着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毅力。从“打虎”“拍蝇”“猎狐”的震慑,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到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顺民意、得民心。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涵养“清风两袖腐风离”的清廉品格,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工作中以清正廉洁自我要求,守得住清苦,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安全感而不懈努力。(周银)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