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员干部 善于涵养战略思维

2022年03月13日12:51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见微知著,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战略思维,有效防范民族工作领域的各种风险隐患,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适应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提高战略思维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善于从战略上谋篇、从战略上布局、从战略上破题,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预判性、系统性和创造性。

  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就大有希望。相反,缺少战略情怀,缺乏战略智慧,缺失战略定力,即使取得成绩也只是暂时的,经不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从战略上分析、从战略上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科学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涵养战略情怀。实际工作中,有的党员干部这样认为,总揽全局是“一把手”的事,跟我们“八竿子打不着”,作为下属或者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没有必要站得那么高、看得那么远。殊不知,何谓全局、何谓局部,本身都是相对而言的,没有全局哪来的局部,没有局部又怎来的全局。党员干部无论官居何职、身在何位,都应树立正确的全局观、整体观、战略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准确把握大局、主动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结合起来,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整合起来,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深层次问题融合起来。

  涵养战略智慧。“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对党员干部而言,总揽全局、运筹帷幄的战略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擦亮见微知著的“眼力”,立足具体实际情况,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对潜在的风险挑战有科学预判,能够采取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应对之策,绝不能“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增强调查研究的“脚力”,一切从全局着想、一切从大局出发,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深入调研,掂好轻重、理好缓急、把好远近,注重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统筹发展的战略决策。磨砺解决问题的“武力”,勇闯“深水区”、敢接“烫手芋”,紧盯热点痛点堵点等民生难题,拜能者为师、向智者请教,在摸爬滚打、排忧解难中提炼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锻造扛事担事的宽肩膀、铁脊梁。

  涵养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到东风洲际导弹燃炸亮相,从东方红一号响彻寰宇到神州系列飞船太空漫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锚定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将战略决策转变为战略行动,书写了一幅幅战略成果的辉煌篇章。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依旧众多,必须时刻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意志和冷静清醒的战略定力。党员干部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更加高效、高质、高能的战略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满怀豪情地干、一以贯之地抓,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善于从战略上想问题、办事情,才能在面对复杂环境时站得稳脚跟、担得起风险,才能在风云变幻中保持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才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胡文彬)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