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精彩的背后

2022年03月14日09:15

来源:大河网

  伴着《雪花》动人的旋律,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圆满落幕。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表示,北京冬残奥会令人惊叹、安全可靠、精彩非凡,为未来冬残奥会树立了标杆。而之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说,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我相信,如果各位选择北京,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北京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中国兑现了自己的郑重承诺。

  精彩的背后,是重视。2014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索契43个小时里的12场双、多边活动中,念念不忘为申冬奥做工作。他对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巴赫等为此动容。从作出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重要指示,到五次实地考察北京冬奥筹办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身体力行,时刻关心关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精彩的背后,是拼搏。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了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的好成绩;北京冬残奥会上,中国残奥运动员取得了18枚金牌、20枚银牌、23枚铜牌,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冬残奥会以来的新纪录。人生能有几回搏?精彩在于拼搏!当高亭宇以34秒32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获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我们看到的是:“反反复复地治疗,让他的后背满是针孔。有的时候扎到血管会出血,他说没关系,下次扎之前用酒精擦掉就好”;当2002年出生的张梦秋五次站在领奖台上,我们看到的是:“因为身体原因,孩子的反应速度比其他人慢。别人一个小时就能学会的动作,对于女儿来说需要花两三倍的时间才能掌握。”冰心先生当年在写给中国女排的一封信中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正是中国冰雪健儿敢于拼搏进取、勇于超越自我的真实写照!

  精彩的背后,是团结。2月5日,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说,每每回想起冬奥开幕式当晚,志愿者对自己大喊“欢迎来到中国”那一幕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他们都很开心我们能来到这里,我们也感到宾至如归”。从“Welcome to China”到“Thank you Beijing”,从“我们是紧密的伙伴”到“奥林匹克,真好”,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精彩,诠释了“更团结”这个当今时代最需要的信念,也向处于艰难时刻的世界传递着这样的信号: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体育的胜利,更是团结的胜利。(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