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网络文明“豫”你同行

2022年03月14日16:08

来源:大河网

  3月10日,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河南省网络文明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加强河南省网络文明建设作出批示。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的积极作用,协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为实现“两个确保”汇聚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握好“豫”你同行“风向标”。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和网民规模的不断增大,网络生态环境直接影响我们每个公民以及整个社会的秩序和文明。河南举办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势必会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进程中彰显河南大爱,在携手共建网络文明中,“豫”你同行。每位网民自觉参与其中,人人为网络文明而呐喊、而坚守、而宣战,争当网络文明的创造者和维护者,那么本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巨大网络空间,一定能风清气正、健康明朗。

  牵住主流媒体引领的“牛鼻子”。省内主流媒体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职业道德,不断创新思维和语态,制作出一大批精品节目呈现在各大网络平台,将主旋律和正能量融入到引人入胜的内容中,让向善的力量真正能打动网民,影响每个人的价值观,让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观成为网民的共识和行为准则。让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好节目,不仅能让省内网民热捧,也要使国内外网友对河南文化增加兴趣。持续推进守正创新,用好用足互联网手段,激活中原文明的文化基因,让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空间大放异彩。

  抛出整治网络环境污染“撒手锏”。近几年,网上的历史虚无主义、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恶意营销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但给网络生态环境带来污染,而且还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必须出重拳、亮实招、一抓到底、刹住歪风邪气。让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擦亮眼睛,在网络空间纷繁复杂的环境里,识别出各种丑相、假象和乱象,使违反价值观的、不符合公序良俗的内容,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运用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的新引擎,传播正能量、抵制假丑恶。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网络世界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线上公共空间,关系到每一位网民的切身利益和感受以及整个社会风气和文明水平。既需要有力的法治保障和生态治理,更需要平台和机构的主动引导和创新,还需要网民个体的自我约束和积极进取。让我们携起手来彰显河南文明,增砖添瓦共建网络文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中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李爱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