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莫让基层沾惹“形式之风”

2022年03月14日17:31

来源:大河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别人生病我吃药……善于从别人的成功中获得经验、走向胜利,从别人的“跟头”中规避错误、完善自我,是古老且朴素的智慧,基层治理也应如此。然而,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地方搞依样画葫芦,外地经验拿来就用,不考虑因地制宜;别地已经犯过的教训却不吸取,在相似甚至完全相同的地方反复栽跟头。如此怪事,原因何在?

  基层是创新的“沃土”,更是改革的“实验田”。学习成功经验,总经失败教训本是通往成功的“通关秘笈”。然而,学经验绝非“依葫芦画瓢”,不论是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还是“搭顺风车”的“功利主义”,实乃“讨巧之举”“形式之风”,难逃失败的结局,不仅给发展添堵,更让群众堵心,其危害不容小觑。

  说到底,一些地方“犯相同的错误,栽相似的跟头”,实则是“重形式不重实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想揽事、照搬照抄的懒政之风、不为之症,更有“赶时髦”的心理作祟,对事物规律不予思考辨析,走马观花学经验,生搬硬套搞项目,看似推陈出新,实则“东施效颦”,画虎不成反类犬,结果适得其反,背离初衷,实乃是能力不足,担当缺位,监管缺失,是作风病“现了形”。

  事实上,基层反复“栽跟头”的背后,是个别官员“拍脑袋决策、凭空上项目”的权力任性在张狂,更是“不切实际、急功近利”的扭曲政绩观在折腾,个别地方缺少科学规划,贪图规模“壮观”;更有一些地方什么产业“火”上什么,盲目跟风,一味贪图快捷方便,一副“顾头不顾腚”的姿态,照葫芦画瓢,越折腾越乱套。说到底无非是为了面上有看头,业绩有写头、荷包有搞头,仕途有盼头,拉响了加强干部监管的警报。

  治顽疾还需下猛药。避免基层反复“栽跟头”,关键在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既要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更要务实高效、真抓实干;既要大胆借鉴外地做法,又要注意规避错误,融会贯通之后化为己用,用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反复调研仔细论证,真正找到一条符合地方发展之路,才是根本之策。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力度空前,许多改革举措加速落到基层这“最后一公里”。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因地制宜、真抓实干,提出更多结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对思路、好对策、好办法。更需要相关部门既给基层“压担子”、又给“递梯子”,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风向标,让基层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形成上下同心、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才是避免基层“栽跟头”的“锦囊秘笈”。(王鸣镝)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