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揪心”到“放心”

2022年03月15日11:42

来源:大河网

  3月15日的《 人民日报 》刊发的《这十年,总书记的两会故事》中,有这样一个故事:2017年全国两会,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新闻报道:“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不要因为我们看了心情沉重就遮遮掩掩”。

  普通人,包括有的地方,有的单位,对于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被群众反映、被网民曝光出来的问题,总想捂着掖着,即使去处理,也不愿声张,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正应了谚语所说“家丑不可外扬”。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问题出来了,遮是遮不住的。矛盾爆发了,捂是捂不住的。而且,如果一味遮遮掩掩,捂捂盖盖,或者悄无声息,私下处理,看似保住了面子,却难免留下隐患,造成新的问题。比如:因为对问题重视不够,失去他人监督,问题的解决有可能不深入,不到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又如,同样的问题,如果不公开,广为人知,其他有类似情况者,有可能再次犯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开始就咬耳朵、扯袖子,在执纪方面抓得很紧,可以让多少人避免违法?从村民出行,到执纪执法,无论什么工作,出了问题,都不能因舆论压力大、怕面子上不好看等而一味遮掩。相反,还要襟怀坦白,敢于把问题亮出来,向干部群众公开,对社会各界公布,主动接受大家监督。这样做,一是能接受大家监督,督促问题又好又快予以解决,赢得群众满意和信任。二是其他地方、其他单位、其他个人,能以此为警,避免重蹈覆辙。

  就在今年两会,来自四川省民政厅的益西达瓦委员带来了悬崖村的新消息。两张照片对比鲜明,一张是昔日挂在峭壁上颤巍巍的藤梯,一张是今日稳稳当当“飞”入云霄的钢梯。习近平总书记仔细端详,细问孩子上学、老人看病的近况,再问乡村旅游进展。这一次,他放下心来。对出现的问题,不遮遮掩掩,而是全力以赴去解决,让“揪心”变成“放心”,悬崖村的故事,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