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多方共治让消费充满幸福感

2022年03月15日14:48

来源:大河网

  近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1年度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27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19.55万元。分析显示,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问题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商品类和交通工具类投诉量居前列;校外教育培训退费问题、商品房买卖及房屋中介类纠纷、预付式消费不能继续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等成为年度投诉热点。

  消费安全无小事,经营者1%的问题对消费者而言可能就是100%的损失。2.6万余的投诉量,放在1亿多人的河南消费市场,如九牛一毛、“不伤大雅”。但如果考虑到一个投诉背后可能关乎一批消费者的生命健康等合法权益时;考虑到一个投诉可能会挫伤消费信心、扰乱市场秩序,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时;考虑到一个投诉可能会引起食品、教育、住房等重要民生问题,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时,又让人顿感迫在眉睫、重如泰山。

  消费离不开幸福感。让每一位消费者享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市场才有坚实的消费基础,才能更好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无论是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还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都显得十分重要,尤其是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当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消费幸福感,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充分挖投诉举报等大数据富矿,围绕投诉热点问题顺藤摸瓜,辨证施治,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和质量提升长效机制,处理一个、警示一批、整顿一行、治理一域。也应充分考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原因,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等诸多难题。管好也要服务好,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提供好现金流支持,助力推进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减轻中小商户负担,助企业焕发生机,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需要社会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让“3·15”晚会的震慑作用一直在路上,让更多行业“潜规则”“小秘密”“灰内幕”曝光而出,无处藏匿;还需要广大消费者不断增强消费权益保护意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维护自身权益。多方携手,推动消费安全社会共治。

  解铃还须系铃人,消费幸福感的源头在经营。提升消费者幸福感更需要广大经营者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第一主体责任,放大干事创业格局,不做只顾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的事,不干只顾个体利益而不顾整体利益的事,不追金杯银杯只追消费者口碑,遵纪守法、合规经营,秉持契约精神,恪守行业操守,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刘永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