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315“打假”不是目的,呼吁“诚信”才是关键

2022年03月15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又是一年315,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一场全民维权战斗会如约打响。每年的今天,通过媒体的力量,无良的商家被曝光,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315曝光不良商家是为了“打假”,但更深层次的目的是呼吁整个社会要诚实守信。

  “打假”路上,需要全民参与。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是政府职责所在,但确保食品安全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关乎每个公众的切身利益,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人民群众作为最直观的感受者,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一向十分敏感。尤其在一些政府监管的薄弱地区,人民群众往往能够迅速发现问题的苗头,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比如,网上流传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和“丰台劝导队”,就这样的一些普通群众,退休老党员,他们因举报多位名人和艺人吸毒而广为人知。每年的315晚会,大家也可以看到,有些问题线索都是周边群众先发现的。事实也证明,群众在遏制违法方面确实“很给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我们党和政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同时还要给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曝光问题,更要解决问题。作为消费者,315这一天我们可谓是心情复杂,一方面,我们想知道新的一年,会爆出什么样的“猛料”,担心自己会不会中招?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不要有令人震惊的新闻事件,也许这样可以证明我们日常所吃的食品是安全的。315晚会上,各大媒体提前就明察暗访做好专题,那么针对被曝光的企业,不是一曝了之,更重要的是后续整改,甚至更多是关注部分没有曝的光企业是否同样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抓好整改,即需要商家自己抓好落实,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监督。我们说再好的法律不执行都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制度不落实都是白费力气。企业失去执行力,就失去了生存和竞争的必要条件,是不可能成功的;而政府如果失去了执行力,就失去了群众的信任,是不可能发展壮大实现富强的。

  诚信社会,需要共建共享。君子修身,莫善于诚信。从商鞅徙木立信,到季布一诺千金,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诚信的美德。《论语》也多次提到守信,比如“敬事而信”、“言必信,行必果”等,诚信,在日常生活中、社会交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不诚信的现象屡有发生。正所谓:“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信不立,不诚不行”。对个人而言,诚信是打开人与人之间交往隔阂的金钥匙;对企业而言,诚信是无形的资产,是赖以生存的根本;对社会而言,诚信是城市文明的名片,是社会进步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对党员干部而言,诚信是最基本的从政品质。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做到台上台下言行一致,要在思想上恪守诚信之本,行动上对党忠诚,守护好自己在群众中的形象,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带头人。(陈雨欣 )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