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四字之策”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2022年03月15日17:18

来源:大河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富价值、最具潜力、最可持续的战略资源。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这一奋斗目标,寄托着百年大党对民族复兴的拳拳之心,凝聚着百年大党对国家富强的深深之盼。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人才是关键;新征程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的“千里马”跃马扬鞭、竞相奔腾。在圆梦百年的新征程上,要突出用好识、能、破、爱“四字之策”,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让人才力量迸发出来,让各类人才成为有信仰、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用“识”字选才,畅通“千里马”汇聚渠道。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声。在圆梦百年的新征程上,要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为统领,明确重点、细化指标,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人才,既要看能力、比业绩,又要观德行、看作风,全方位、多角度识别人才,把人才从每一个角落、每一个领域发掘出来,全面、客观、科学的考察和评价,真正把人才识别好、鉴定好。要始终把做好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创设人才发展与成长空间,为人才提供一个工作岗位与一次自我展示的机会,在学习上、工作中、生活里去发现各类人才的优势与“闪光点”,真正做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不断满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才需求。

  用“能”字育才,厚植“千里马”成长沃土。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能力与素质提升,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战略工程。在圆梦百年的新征程上,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厚植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沃土,让日益庞大的“千里马”矩阵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有生力量。要充分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将红色教育和爱国奋斗精神作为人才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培训大纲和课程板块,注重开展现场教学、案例教学、交流研讨,上好“第一堂课”,系好“第一粒扣子”。要坚持引导和培育齐头并进,注重现有人才的培养,敢于放开手、压担子,通过多种活动,激发人才思维灵感,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干事创业中升华,真正达到“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境界。

  用“破”字引才,搭建“千里马”干事平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汇聚;党和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就要把人才往哪里吸引。在圆梦百年的新征程上,要紧跟党和国家战略进阶的脚步,积极融入大格局,瞄准推动人才引领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找准人才工作突破点,聚焦人才发展“增长极”,打造人才创新支撑“能量核”。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让人才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打破地域、系统等方面限制,坚持立足实际、综合统筹,不断畅通各类人才使用渠道,真正做到优中选优、强中选强,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各展所长,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助力新征程的源泉充分涌流。

  用“爱”字惜才,优化“千里马”服务环境。古人云:“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让创新创造之才迸涌,必须创造一个聚集人才的环境。在圆梦百年的新征程上,坚持把人才政策创新作为推动人才“集聚裂变”的“动力之源”,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创新创业的“紧箍咒”、畅通人才合理流动“中梗阻”,激励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聚才留才用才的重要举措,像营造生态环境那样营造人才环境,真正让人才“如鱼得水”、才智充分涌流,形成一个个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团队“集群”,创造出一个个又好又快的发展成果。要有效解决各类人才在工作中的“急难愁盼”难题,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让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王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