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复兴征程

2022年03月16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党能够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并开创伟大事业,与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展现出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分不开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与中国人民更加自信、更加自立、更加自强,在历史进程中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识,善于抢抓机遇。古人有言:“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发展的优势,是在抢抓机遇中形成的;发展的差距,是在丧失机遇中扩大的。面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机遇,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始终掌握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力争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要深学悟透百年党史,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抓住历史机遇,用党的奋斗历程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坚定信念,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在一次次集中“补钙”“加劲”中,以史为鉴、向史而新、不忘来路,持续增进人民的民生福祉,让“十四五”的宏伟蓝图早日实现。要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时刻怀揣大国和强国的责任,保持战略定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立时代潮头,迎着民族复兴的壮丽曙光,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以个人梦成就中国梦,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敢于直面困难。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与各种矛盾和困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顽强斗争,并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让百年大党在战胜困难中一步步成长壮大、越来越成熟自信。在新征程上,面临的困难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面对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坚定战胜困难的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畏缩不前,一遇到挫折和困难就打退堂鼓,不断在经历困难和挑战中历练坚毅的品质、顽强的性格,历经“千锤百炼”方能“百炼成钢”,成为党和人民事业最坚强的 “脊梁”。要自觉在直面困难、战胜困难中苦练破解难题的“战术”“战法”,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努力成为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斗士。要把握大局大势,加强战略谋划,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战胜困难主动权,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不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勤于化解风险。伴随着社会风险和挑战的急剧变化,面临的风险已由简单风险转为复杂风险,已由“小毛小病”转为“疑难杂症”。面对复杂的风险和考验,我们要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上,深入研判发展形势,既掌握当前更看到长远,既兼顾宏观也兼顾微观,既比较横向也比较纵向,科学合理研判,科学制定经济发展之策,结合实际科学执行,最终促进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要强化忧患意识,凡事多维思考,遇事沉着冷静,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担负起民族复兴之责,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教训,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是否满意、拥护和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办好事、办真事、办实事。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党、感恩组织、感恩人民、感恩亲人,将感恩风气融入人群,感化人心,带动身边党员干部,带动周边人民,传递正能量,让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得更稳,从政道路走得更远。(王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