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消费者安心,市场才能充满活力

2022年03月16日11:50

来源:大河网

  翡翠直播“越境交易”全是演戏、老坛酸菜包竟是土坑腌制、红薯粉条竟为廉价木薯所做……今年3·15晚会上,一批不法企业被集中曝光,让“李鬼”现出原形,让失信者露出了丑恶的嘴脸,让“霸道店家”承担应有代价,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公平守正安心消费”。公平是守护市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是市场经济参与各方必须共同遵守的规则。消费公平,不仅包括消费者在公共消费中实现基本的权益均等,还包括在个人消费中按照消费者的意愿进行消费的权利。然而现实中,有些商家利用自身的市场优势,故意钻信息不对称的空子,采取各种方法对消费者形成不公平的交易方式。比如加油站销售渗水汽油、饭店就餐自带酒水被收取开瓶费、美容会所夸大宣传诱购商品以及网络购物过程中遭遇刷单和流量造假,“大数据杀熟”,等等。安心消费,既要妥善解决好消费者一起起消费纠纷的闹心事,更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监督市场秩序和推动法律法规完善的进程下,对品牌、环保、质量、物流以及售后等环节要严格把关,逐步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感与满意度,让广大消费者吃得安心、购得放心、用得舒心。

  对于“食人间烟火”的广大民众而言,购买几乎是每天都必须面对的事情,但有了“买买买”的愉悦感,才能勾起消费的欲望,更加自愿地“掏腰包”。从小的方面说,是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得滋润惬意,从大的方面来看,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保护消费市场,公众愿消费、敢消费,才能释放消费活力,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品质,促进经济的发展,毕竟,消费仍然是目前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据统计,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消费支出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4%,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消费是终点也是新起点,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的主要着力点,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各级政府要发挥好监管作用,依法监管、公正执法、平等对待,既严厉打击制假者,也要打击售假者,“像打酒驾一样打假货” ,以此铲除假货滋生的环境和土壤;企业要公平交易、公平竞争,摒弃投机取巧行为,在提高质量、注重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同时,经营者管理者对待不良商家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残酷”,及时“扫地出门”;消费者也要提高防范意识,规避购物风险,理性消费,不贪图小便宜而忽视了对生产厂家的资质等相关资料的查看询问,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积极举报,让自身的合法权益保护最大化,做到最小化。

  安心消费不可能靠“3·15”这一台晚会,需要推出更有力有效措施,帮助更多消费者维权,要防止痛点问题久拖不决,演变成新的难点问题,要打通堵点、补齐短板,真心实意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推行监管下沉,实现精准施治、靶向治理,让每一起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都“被看见”“有人管”,让消费权益保护“不掉线”,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露头就打”,创造消费者放心的良好环境。(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